最新消息

消息

2024 年 2 月 24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其心只圖快己,不防損己,把一個能言能說的舌根,突然閉門塞竅,名為啞人。《龍門心法.忍辱降心》

淺釋:

修行人要苦煉清靜的心並不容易,一旦日常經不起考驗,動輒起嗔心,便即前功盡廢。清靜心不足,情緒便難以控制,很容易「只圖快己」而立即臭罵對方,殊不知這會招致損人又損己的惡業。如果我們的心向善,舌根便習慣說善言,鼓勵和安慰身邊的人。不過,若清靜心不足,當嗔火燃燒,平時會說善言的舌根突然閉塞,猶如「塞竅」,不能理性說話,卻將修行大忌的說話破口而出,句句損人、傷人。王常月祖師將傷肝、傷腎、傷膽等理論連繫,若嗔心嚴重的話,長遠能使耳根、眼根、舌根受損,終有一天完全「閉門塞竅」,這便是一種現世報應。

典故「白公勝倒杖策」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白公勝是春秋末年的楚國大夫,乃楚平王之孫,曾發動「白公之亂」,結果兵敗而自縊。「杖」指握執,「策」是馬鞭,「倒杖策」即倒轉馬鞭來用。為何白公勝倒杖策也不自覺?現簡述典故如下:

楚國大夫白公勝的父親被鄭人所殺,白公勝希望楚國討伐鄭國,但楚國不同意,反與鄭國結盟。為了報父仇,白公勝計劃謀反。有一天,白公勝思緒不寧,原本退朝後要執鞭上馬而出,但因謀亂之心思重重,於是痴痴站立,倒轉了馬鞭也不知道,結果被馬鞭底部的尖端刺穿了下巴,鮮血一直流到地上,他卻完全沒有察覺。鄭國老百姓聽說這件事,說:「面頰受傷都忘記了,其他的謀慮為甚麼不能忘記呢?」

列子說,心中有所牽掛時,走路時腳就要被淺坑絆倒,頭就要被樹木撞到,而自己也不知道。這個道理猶如我們一面吃飯一面看手機,吃了甚麼都不察覺。列子透過以上事例告訴我們,如果一個人的精神被迷惑了,連自己走錯路或身陷險境也不會察覺,即使受傷或受苦了,亦難以醒覺過來。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