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書刊

道教書刊

道教書刊

宮觀和道堂向來本着「一時勸人以口,百世勸人以書」的信念,刊印道經和勸善書免費派發,冀望能夠導人向善。即使時代變遷,出版書刊依然是宣揚教義的重要途徑。蓬瀛仙館除了編印結緣善書以外,在2000年代中期開始更務求創新,陸續與出版社合作邀請專家學者編撰《蓬瀛仙館道教文化叢書》、《蓬瀛仙館道教文化叢書.藝術精華系列》和《當代視角下的道教神學叢書》,為道教書籍的出版注入新的元素。

蓬瀛仙館於1950年代已經刊印善書,可惜相關記錄並不完整。從1970年代重刊《七真傳》開始,歷年曾經重刊的有《道德經釋義》、《太上清靜經》、《太上老君作十四字養生訣釋義》、《周易參同契釋義》、《黃帝陰符經.黃石公素書釋義》、《呂祖無極寶懺註》等道教經典,與此同時,也曾經刊印新編的《丘處機略傳連環圖》、《道教概論》、《道教常識問答》、《四季養生食療》、《太上道德經金句繪本》等刊物,題材和類型非常廣泛。

蓬瀛仙館於2003年與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達成合作協議,以多系列方式推出《蓬瀛仙館道教文化叢書》。有別於市面上一般出版物,這套叢書基於道教的立場,有系統、有層次地闡述及介紹道教文化,加深大眾對道教的瞭解,出版之時力求文字淺白通俗,適合普羅大眾閱讀。至2019年,這套叢書總共有神仙傳記系列、博士論文系列、科儀系列、文藝系列、道經注解系列等,合共二十七種。

為了普及道教藝術知識,蓬瀛仙館於2011年又策劃出版《道教藝術精華系列》。叢書共分五冊,內容包羅文人畫、水陸畫、版畫、壁畫、雕塑、鑄造、建築、法器法物等多種藝術類型,專業解說加上精美圖片,為讀者提供一套道教藝術入門的工具書。叢書至今已經出版《臥游仙雲:中國歷代繪畫的神仙世界》、《玉宇瓊樓:道教宮觀的規制與信仰內涵》、《陶鑄永恒:道教神像的塑造工藝與經典造像》、《道像莊嚴:壁畫水陸畫版畫的神仙世界》四冊,得到了各界的廣泛回響。

蓬瀛仙館與上海城隍廟於2014年合作開展《當代視角下的道教神學叢書》出版計劃,旨在增強道教神學理論基礎,研究及建構適應時代需要的神學思想。

這個項目由上海城隍廟邀請四川大學老子研究院組織學者編寫,成果交由蓬瀛仙館出版,分題包括《大道論》、《神仙論》、《自然論》、《盜機論》、《無為論》、《魂魄論》、《清靜論》、《不爭論》、《柔弱論》、《天人論》、《命運論》、《善惡論》、《生死論》、《道士論》、《道經論》、《齋醮論》、《符法論》、《養生論》、《洞天論》、《丹道論》、《弘傳論》、《道教神學概論》及《道教比較神學導論》共二十三種,目前已出版《道教神學概論》和《大道論》兩種。

書籍的出版與推廣同樣重要。每年7月由香港貿發局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主辦的「香港書展」,是本地文化界及出版界的盛事,自2011年起蓬瀛仙館與其他道堂應邀在香港道教聯合會領導下組成「道教坊」參與這個活動。蓬瀛仙館的攤位不僅出售和派發道教書籍和影音光碟,且工作人員會藉此機會解答大眾對道教信仰和文化的疑問,使「道教坊」成為一個與大眾結緣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