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妙軒展覽廳

觀妙軒

觀妙軒展覽廳

大道無始無終、無形無象、無邊無際,並非言語可以描述,但身在凡塵俗世,人在修行之初總得依靠有形之物,去了悟無形之道。於是信道或好道之士,運用筆墨丹青、金石土木去闡述大道的奧妙,創作了不少繪畫、書法、雕塑、器物作品,觀者若果心領神會,可以從中感悟玄理。

蓬瀛仙館歷年以來,積存、搜集和獲贈不少珍貴的經本、造像、法物、書畫和雕塑,雖然這些藏品並非稀世奇珍,但每一樣都能夠展示出道教信仰和文化的精髓。可惜由於空間所限,一直以來未能公開展示。直至因緣際會,館內喜雨樓地下騰出了一個空間,理事會即決意將其改建為展覽廳,一方面為了把藏品公諸同好,另一方面計劃藉着各個主題展覽以闡道弘教。

展覽廳取《太上道德經》經句命名為「觀妙軒」。展覽廳斗室雖小,但本館寄望這個新設施,能夠為大眾打開一道走向道教信仰和文化的門戶,正如展覽廳正門楹聯的題句:「論玄論虛,無非論道;觀妙觀徼,實乃觀心。」

開放時間:

逢星期二至日   ︳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常設展覽:三色紫砂二十八宿星君像

這套塑像是當代陶藝家王瀟笠參照山西省晉城市澤州縣府城玉皇廟內彩繪泥塑二十八宿星君像恭塑。府城玉皇廟是宋元時期建築,廟內保存了數百尊宋元明時期塑像,具有重要的歷史和藝術價值,而其中西廡供奉的二十八宿星君像,相傳出自元代雕塑大師劉元之手,更是稀世珍寶。二十八宿星君每位神態各異,有持重的文臣,有威猛的武將,有慈祥的長者,有雍容的女子,全部都栩栩如生,且配上對應的「演禽」,別出心裁,在多個方面突出了二十八宿信仰的特點。

陶藝家以府城玉皇廟彩繪泥塑二十八宿星君像為藍本,但卻改用紫砂為材料,成品一方面保留了原作的神髓和造型,另一方面材料的特性為作品賦予了變化。經過燒製的紫砂質地古樸溫潤,且陶藝家特別使用三種顏色去加強對比,故此成品對比原作的彩繪泥塑,予人截然不同的感覺,極具欣賞價值。

第二期專題展覽

詮言玄奧:道教經籍文化展覽

道教以「道」、「經」、「師」為「三寶」。「經」是聖真向人間傳授的秘文,凡人因此能夠接觸「大道」,故此被譽為「妙文示法」、「度人津梁」、「無上法橋」。「經」之種類繁多,有三清天尊所傳的洞真、洞玄、洞神「三洞真經」,有哲理為主的《道德經》、《南華經》、《沖虛經》、《陰符經》、《清靜經》,亦有殿堂壇堂誦詠的經典。這次展覽展示一部分道教經典及具有特色的展品,期望讓大眾從中一窺「經」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