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學術

道教學術合作

高等院校 學術合作

成立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為支持本地的道教研究和人才培訓,蓬瀛仙館與香港中文大學建立了長期合作。2002年4月,蓬瀛仙館首先捐資港幣575萬元予該校宗教系(2004年9月改組為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成立「蓬瀛仙館道教學術研究基金」,用以聘請學者從事道學的教研工作,並培養專門研究道教的文學碩士生。這是香港道教界與高等學府首次在學術研究上的合作。鑒於基金成效卓著,2006年1月雙方決定加強合作,攜手成立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推動的項目眾多,其中較為重要的有:與該校校外進修學院舉辦了道教文化證書及道教文化文憑課程,舉辦「中大論道:道教研究系列論壇」、「道外道內:清代道教經典及科儀經籍展覽」等活動,出版《中心通訊》、《道教研究學報:宗教、歷史與社會》學術期刊、《廣州府道教廟宇碑刻集釋》、《道教研究學術論叢》,以及建立「道教數位博物館」和「道教經典文庫」電子資源等等。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另一個重要項目,是每年與蓬瀛仙館合辦「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這個課程邀請中國道教協會和中國道教學院派遣國內優秀學員來港學習,期望通過課程、考察和交流,讓學員認識和了解現代道觀管理模式,同時加強中國內地與香港道教界的交流。參與過課程的中國內地道長超過300人,不少人目前已經擔任道教協會和宮觀的領導。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除了推動道教學術研究及培養道教研究人才外,研究中心的使命更包括:推動道教文化普及教育、發展香港中學道教通識課程的道教教育,及促進香港與各地道教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