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12 月 24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修行人第一大病,是嗔毒。這嗔字,不是著了我相,就是著了人相,把六欲七情,都包在這嗔字裡,千衍萬過,都從嗔起。《龍門心法.忍辱降心》

淺釋:

王常月祖師在〈忍辱降心〉篇中第一句便指出修行人第一大病是「嗔毒」。《說文解字》解釋:「嗔,盛氣也。」盛氣,就是一股強大的怒氣,而且有咄咄逼人之勢。為甚麼修行人會憤怒呢?因為他們仍然執著於「我相」、「人相」,認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我」是正理,「你」是歪理;「我」是大師,「你」是愚蠢的。有了這個「相」,甚麼修行都忘記了,而且不自覺注入喜、怒、哀、懼、愛、惡、欲「七情」,再加上眼、耳、鼻、舌、身、意「六欲」。試想想,我們罵人時,眼睛似殺人般惡毒,耳朵只聽到對方的缺點,呼吸聲粗大,說的盡是惡毒語,並擺出一副凶惡之形態,意念充滿害人之心,裡面全是「嗔」字。嗔火一起,一切善行功德都燒盡。萬千惡業,都是由此嗔心起,修行人豈可不慎!

典故「簡子放生」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內容談及假仁假義的行為,以晉國大臣趙簡子放生一事,批評只重視外在形式的虛偽。現簡述典故如下:

邯鄲民眾在正月初一向趙簡子獻上他們捕獲的斑鳩鳥。趙簡子很高興,重賞進獻的人。門客問其緣故,趙簡子說:「在正月初一這天將獵物放生,可以顯示我的恩德。」門客說:「民眾知道你想放生,所以爭相捕捉小鳥,被弄死的反而更多了。如果你想小鳥活命,不如禁止百姓捕獵。要是捉了又放,你的恩德也彌補不了犯下的過失。」趙簡子說:「你說得對!」

放生本是出於善意,留眾生一條生路,但更多時候卻成為了假仁假義的行為。在重視外在形式者的眼中,捕捉了動物再安排一個公開發布會,宣告進行大功德的放生,這樣的宣傳便是偽善。另一方面,解決問題不能單看表面,而應從根本上解決,不要本末倒置。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