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12 月 23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萬法千門,修心為上。無邊無岸,苦海難逃。欲入仙都,早明定慧。戒能堅固,智慧光生。仔細思量,守戒第一。《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道門有句說話:「修道必須先修心。」無論是學習科儀、丹道、符法、醫術等,必以修心為基礎,亦以修心為上。若內心偏歪,思想惡毒,科儀再熟練只不過徒有形相,不能通神;若丹道不修心性,真氣不會萌生,水火燒煉都是假;若施行符法沒修心基礎,感召的力量不會是正神;若學習醫術不修心,又如何真正關心病人?是以王常月祖師強調「萬法千門,修心為上」。學甚麼術科也好,修心才是正途,正如古人修學,必由蒙學讀起,先學做人,立好心;心不好,學問再好,將來只會遺害社會。世間都是苦海,無邊無盡,欲要真正脫離輪迴,證達仙境,必要有清靜的心和智慧圓融。如何清靜?必先戒除惡行、惡語、惡念,才能堅固自己的道德,清靜神思,明通智慧。說到底,萬法千門,戒惡就是修心的第一步。

典故「不死之道」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談及求取長生不死的道術,帶出理論、實踐分立的現象。有些人是知而未行,有些人是行而未知。現簡述典故如下:

從前有個自稱懂得不死之術的奇人,燕國君主派人向他學習,惟未學會,奇人便死了。燕君大怒,發洩要殺死那個被派去學習的人。臣子勸說:「人最憂慮的是死亡,最重視的是生命。那個知不死的奇人,自己都喪失了生命,又怎能教你長生呢?」另一個人叫齊子,聽到奇人死訊撫胸痛恨。富子嘲笑他:「你要學習不死,而知不死的人都死了,你仍在懊悔。我不知道你想學甚麼了。」胡子回應:「富子的話也不對,有些人掌握了道術但沒有實行,有些人能實踐而不知道術。衛國有個善於數術卜筮的人,臨死前將秘訣告訴兒子,兒子記住了但不懂運用,於是他傳授別人,而那人竟可做到與父親不相伯仲。這樣看來,死去的奇人為甚麼不能懂得長生之術呢?」

世間掌握理論和知識的人,很多都沒有確切實行。明知身心清靜是接近道的唯一方法,但真正做到的人寥寥可數,反而走入邪徑的卻不少。又有些人未必有理論指導,例如長壽村的老人,他們不懂得長生理論,只是在日常生活中,老實踐行簡約、素樸、清淡等道家思想。因此,知「道」的人的確是掌握了道理,我們應該虛心向他們學習,而最重要的還是付諸實行,勤而行之。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