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10 月 21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那鬼道:「前日詔書吩咐,凡修道持戒之人,命終之日,許具衣冠進去。有光明者,從正門進;光小者,東角門進;無光者,革除戒名,鎖械西角門外,按牌赴審……」《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前文說到鬼差在鬼眾中發現了一位身穿道服的鬼魂,於是便說:「前天收到詔書吩咐,凡是修持戒律的道人,在命終離開世間時,特許他們身穿道衣道冠進來。身上散發光明的,可從正門進入森羅大殿。光明較少的,可從東角小門進入。完全沒光的,須革除戒子之名,並套上鎖械,押至西角門外,按囚牌再入殿內,如鬼眾般受審!」修行圓滿的眾生可直登仙境;未至圓滿而戒律具足的,或須先經地府第一關,但有光明顯現,鬼神亦欽敬。這種光不是肉眼可見的光,而是內德之光。光足者,不必如其他鬼眾般受審。光弱的,代表雖有戒律,但清靜未足,只能從側門進入,亦不用受刑審。若是徒有其名,沒甚麼修行,甚或隨意破戒者,須押入殿內受審,因其善惡而判定輪轉去向。

典故「孫叔敖戒子」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又見於《呂氏春秋.異寶篇》、《淮南子.人間訓》等典籍。孫叔敖規誡兒子不要貪婪,免招禍害。現簡述典故如下:

孫叔敖病危,臨死前告誡兒子:「楚王屢次封土地給我,我都拒絕。如果我死了,楚王就會封賞你。你不可以接受肥沃的封地。在楚國和越國交界有個地方叫寢丘,這塊土地貧瘠,名字又難聽。楚國人敬畏鬼神,越國人喜歡祈福,他們都有所禁忌。可以世代擁有的封地,大概只有這裡了。」孫叔敖死後,楚王果然要以肥沃的土地封給他的兒子,兒子推辭不要,而要寢丘,楚王也順應要求。多年後仍在這片封地繁衍,沒有失去。

即使在名利之前,聖賢也不受貪念蒙蔽,不攀緣也不戀棧權位,故能全身而退。寢丘為人唾棄,在時人眼中是最愚蠢的選擇;孫叔敖反而勸告後人只取此地而保長久,足見其大智慧。《道德經》曰:「夫唯不爭,故無尤。」不與大眾爭奪最美、最貴的,便不會與人結怨,也不會招致禍害,但世間又有多少位像孫叔敖的智者?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