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10 月 14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眾鬼不得進去,這道人便要進去。鬼卒罵道:「你們是甚麼遊魂,敢到森羅大殿?」一個鬼卒道:「是個道人的打扮。」《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前文說到一位戒子夢中去到陰間,遇上了仙官和閻王。當時陰間有很多鬼眾,都想走近去看清楚,這位戒子也上前看個究竟。不過,鬼差立即阻止他們靠近,並喝道:「你們是甚麼遊魂,竟敢隨意走入森羅大殿?」森羅大殿是閻王辦公的殿堂。鬼差驅趕眾鬼時,發現當中有一位是道人打扮。本來真修行人應該有大德神光,鬼差不敢貿然喝罵,而鬼差把這位戒子視作一般鬼眾,待仔細看清楚時,才發現鬼眾之中有一位是穿道服的。不過,只是「穿著」而已。是否真修行人,冥府豈會不知道?

典故「人有三怨」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孫叔敖是春秋時代楚國名相,一生廉潔。狐丘丈人是狐丘之地的一位老人,也是一位智者。「三怨」即三種怨恨,人最常遇到別人對自己的三種怨恨,孫叔敖則有一套人生智慧化解。現簡述典故如下:

狐丘丈人對孫叔敖說:「人最容易招來三種怨恨。爵位高了,別人會妒忌他;官職大了,上司會討厭他;俸祿多了,怨言會集中於他。」孫叔敖說:「如果我的爵位愈高,我的態度愈謙恭;官位愈大,我的心裡愈謹慎;俸祿愈豐,我的布施就愈廣。用這些辦法來消除別人的三種怨恨,可行嗎?」

財、勢、名愈大,便愈需謙虛謹慎。可惜大部分人都不懂這個道理。財多了便愈貪,權勢大了便愈凶,名位大了愈是目中無人,結果招致更多是非鬥爭,積累更多仇人債主。在《周易》中有一個謙卦,又叫「地山謙」,六十四卦中只有謙卦的六條爻全吉。山本來是高出地面的,現在卻伏藏在地下,這就是謙虛的表現。謙,不是啞忍受屈、妄自菲薄,而是待人謙恭、不自滿、謹慎始終,這樣必定平安順利;與「謙」相違的,必招怨懟。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