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9 月 30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只聽得判官報,天使已到了,快擺香案接詔,就如世間官府接詔一般。只見一位仙官,戴金蓮冠,披雲鶴氅,手捧黃筒,迎進去了。《龍門心法.戒行精嚴》(鶴氅,鶴羽製成的外衣,這裡指道服。)

淺釋:

前文引用一個戒子「犯了戒又守戒」的因果故事,一位戒子去到陰間遇上了閻王。忽然聽得判官通報:「天使已到了,快擺香案接詔!」判官即陰間輔助閻王判案的神明,又稱「冥判」。天使,即上天委派而來的使者。接詔,這裡是指閻王出門恭迎天帝頒布的詔書。當時只見一位仙官從天而降,頭戴金蓮冠,身披繡上祥雲的道服,手捧金黃色的聖旨筒,走了進來。凡是正神大天尊,必定威儀具足,福相圓滿,即使是通報仙官,也都端正莊嚴。這名道門戒子能否親近仙官?正如很多道門弟子也認為,皈依後一定能與祖師拉近關係,事實又是否如此簡單?且聽下回分解。

典故「身治而國治」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身治」是自身修養,「國治」是國家安定;「身治而國治」即國家安定之本,統治者必須注重自身的修養。典故中的楚莊王是春秋五霸之一,曾擊敗晉國,問鼎中原,成語「止戈為武」便是出自楚莊王之口。現簡述典故如下:

楚莊王問詹何:「如何能治理好國家?」詹何回答:「我只明白修身的道理,不知道治國的方法。」楚王說:「寡人得以供奉宗廟、掌管國家,希望學習治國來保守它。」詹何回答:「我不曾聽說君主自身修養很好而國家紊亂的,也不曾聽說修養不好而國家大治的。所以根本在於修身,至於治國這個末節我就不敢答覆了。」楚王說:「講得有理。」

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根本在於管理好自己。當自己能有效運用時間,安排好每日的工作;在道德上約束自己,控制情緒和行為,每件細微事都沒有偏差,這樣方有能力管理一個大的團體,以至國家。如果本身做事一塌糊塗,行事衝動,又按捺不住脾氣,如何能讓眾人接受管治?又如何能以德服人?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