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9 月 23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一日夜間,夢到陰司,看審官司。只見陰司中,許多鬼判,都點掛紗燈,安排香案。少刻,只見閻王出大門,威儀如世間天子一般。《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王常月祖師引用一個戒子「犯了戒又守戒」的因果故事:某天夜裡,一名戒子在夢中去到陰間,到了審判案件的衙門。只見陰間之中,許多鬼差正在懸掛點亮的紗燈,並安排香案。不久又親眼見到閻王走出大門,威儀萬千,衣服莊嚴,猶如世間的君主一樣,氣派不凡。閻王,於十殿之中又各有名號,掌管不同地獄。如第一殿秦廣王,專司人間壽夭生死;除了修行圓滿或有大功德者外,大部分眾生都先到第一殿內,接受初步審判,才發往投生或押解至各殿再審。這個故事沒有註明「閻王」是哪一位,疑是第一殿閻王。

典故「九方皋相馬」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古代流行相人、相馬、相牛之術,而九方皋是春秋一位相馬者,相術與伯樂不相伯仲,他重視內相,而非外相。現簡述典故如下:

伯樂善於相馬,但他年紀已大,秦穆公問他有否傳人。伯樂表示,自己的子孫只能辨識良馬,未有能力找到天下最好的馬;但有一位幫忙挑捆柴薪的朋友,叫九方皋,本領不在他之下。穆公召見九方皋,派他去找馬,三個月後找到了。穆公問:「甚麼樣的馬?」回答:「黃色母馬。」派人去取那匹馬,卻是黑色公馬。穆公很納悶,叫伯樂來說:「錯了﹗你推薦的人連馬的毛色、雌雄都分不清,如何鑒別馬的好壞呢?」伯樂歎息說:「想不到他相馬能用心專一到如此境界!勝過我不止千萬倍呢!九方皋相馬,看的是天機,抓住了馬的精髓,關注內在本質而忽略外在形體,所以才看不到毛色和雌雄。他的相術如此高妙,實在超越相馬的範圍了!」馬來了,果然是天下最好的馬。

孔子曾說:「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孔子曾因澹臺子羽貌醜而認為他資質低下,才能不高,後來子羽學有所成,孔子承認看錯了人。不論相馬或相人,不應只集中在表象,更需注重觀察本質。相術有分內相和外相,外相固然重要,但只能看出容貌、形態、筋骨,或是其優劣大概;真正的才質要由內相定論,故孔子曾說:「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