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7 月 22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眾戒子,你們責人之過,偏生明白細微,到了自己有過,全然不知。就做了無邊大罪,自己還要遮蔽,叫做欺心。《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承接上文提及的公案故事,王常月祖師指出:「你們這些受戒弟子,在世時只懂得責備別人的過失,而且小心眼,可以仔細無遺的羅列別人種種罪狀。自己同樣犯了過錯,卻未醒覺自己做錯。當真的做了極大的罪業,自己也知道了,這時候卻遮遮掩掩,豈不是欺騙自己內心嗎?」我們總看到別人的錯處,愈細微的都看到;自己做錯了卻不易反省懺悔,更會刻意隱藏,不欲人知。而對於人家的短處,總是與人「開心分享」,其實同樣都是惡業。《道德經》曰:「不善人者,善人之資。」看到別人的缺點和不善之處,應該反省自己有沒有同樣犯錯,有則及時修正並真誠懺悔。宣揚人家的醜事惡行也是惡,不懂反省也是惡,不肯認錯還多方逃避也是惡,更何況是道門弟子呢?

典故「列子學射」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列子透過與關尹子的對答,由射箭的學問引申到修身治國的關鍵。現簡述典故如下:

列子學習射箭,能夠中靶後,便向關尹子請教下一步。關尹子問:「你知道你射中的原因嗎?」列子答:「不知道。」關尹子說:「這樣還不行!」於是列子回去繼續苦練。三年後,列子再向關尹子請教。關尹子問:「你現在知道你射中靶心的原因了嗎?」列子說:「知道了!」關尹子說:「這就可以了!好好記住這個道理,不要遺忘了。不僅射箭如此,修身和治國也一樣道理。所以聖人不局限於表面上的成敗存亡,而考慮所以會如此的原因。」

學習最重要是了解整個過程,掌握技巧和規律,通達道理。剛開始學習時,一定有得失成敗,但最重要是保持精進,每次總結經驗,了解問題的癥結,不斷改善。修行也一樣,有些人剛開始時看不到得著和明顯改善便立即放棄,不知道從經歷之中體悟大道,從過程中學習才最重要。若只執著眼前得失,其他事卻完全忽略,這是完全沒有進益的。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