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7 月 8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每月申報各司,都要先從本司過,方到各衙門去。你們受戒者,除德行高明,道心精妙,不到陰司外,如你們這班不守戒的人,畢竟先到本司,考察除名,方纔定限內勾取身死。若不從司中過去,各衙門不簽押拏人。」《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上回提到凡是在世發心修道、真誠皈依或受戒的弟子,其所作善行和惡行都會在「考對司」作記錄,然後在各衙門備案或作出適當行動,大概每月更新一次。如善行具足,或守戒精嚴,或陰德累積,或修行圓滿,死後不會先去地府,而是直上天界。大眾亦如是,凡在世有大功德,或是忠孝之士,或個人修為近乎大道,少私寡欲,不嗔而謙虛,亦不用先到地府報到或受審,而是自有光明大道。若然道門弟子皈依後,繼續放縱情欲,不守戒律,不遵壇訓,不自我反省;「考對司」將考察其人惡業之輕重,而除去其道籍之名,並考慮提前勾魂取命。若然「考對司」不作出命令,各衙門將不會隨便安排使者到凡間押解罪魂。

典故「嚴恢問道」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列子透過與嚴恢的對答,反映當時有人以為求道就是祈求富貴榮華的錯誤觀念。現簡述典故如下:

嚴恢說:「我們學道的目的在於富貴豐足,現在得到珠寶也能富足,又何必學道呢?」列子說:「夏桀和商紂也是只重利益及享受,輕視大道,結果身死國亡。幸好我沒教你甚麼,人如果沒有道義,只求食物,不過是雞狗而已。如果只是爭食好鬥,弱肉強食,那就是禽獸了。若是成為雞狗禽獸,而要別人尊重自己,這是不可能的。當別人都鄙視你,禍患和屈辱便要來臨了。」

求道在於提升自己的精神和靈性修養,減少依賴物欲,並重視道義情操,追求正道,最終證得大智慧。如果求道的初心已有偏差,只為追求名利財富、權勢地位、物欲享受,甚至放棄道義,這種心態完全是背道徇私,最終只會招致敗亡。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