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6 月 24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只見門上有個匾額,寫著「考對司」三個大字,遂問鬼卒道:「如何喚作考對司?」鬼卒說:「這是天曹新立的法司,有兩座,專管僧道戒律之事。凡有一人在陽間發心受戒者,土地灶神,就把名字上了冊……。」《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上回提及的公案故事,一名不尊重戒律的弟子死後被鬼卒押解至地獄。其亡魂隨後被押到一衙門,門前的匾額寫上「考對司」。亡魂仍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猶如世間人積累無數惡業,到死後仍未知自己將會受到審判。鬼卒解釋,這是天上官署(天曹)最近新成立的司法機關,共有兩座建築物,專管僧侶、道士在戒律操守問題的審議。若世間有一人發心守持戒律,或遵守玄壇訓誡,福德正神(土地)、司命真君(灶神)便會將這人的名字寫上記錄冊上。大家不要以為發心行道便會自動登上仙冊,死後一定昇天。能否昇天得道,還要看眾生的修為;凡是有善功的會記錄在「青簿」,作惡的則記在「黑簿」。我們每天起心動念之間,所有善惡的念頭和行為,都會自動記錄。時辰一到,便是總結的時候,一切恩怨業債將難以逃避。

典故「持後而處先」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說符」即是行為與大道相符,柔善謙退。「持」是保持、把握的意思,「持後」就是把握事物背後的因果定律,「處先」是提前做好正確應對的準備。現簡述典故如下:

壺丘子向學生列子說:「你必先懂得持後的道理,才可以談論如何立身處世。」列子請教何謂持後,壺丘子說:「回頭看看你的影子就知道了。」列子隨即轉頭看自己的影子,身體彎曲時影子也彎了,身體正直時影子也挺直了。任何事物都有因果,身體活動是因,影子是彎還是直是果,這是客觀的定律,不受個人意志的影響。若果理解這個道理,在做事時就會考慮到後果而事先作出正確的決定。

「持後而處先」的哲理與《道德經》「後其身而身先」也有關連。做事時預先想到後果,習慣未雨綢繆,每事做好準備,才能穩妥行事,少犯錯誤。懂得謙讓,將自己放在最後,看的是長遠的後果;成功後亦要將成果與大家分享。如果凡事只想著自己,必然失敗。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