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6 月 17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到了地獄中,見了一所衙門,甚是威嚴,兩邊若干鬼卒,鎖著許多的人,皆是平日同志的破戒道友。這戒子吃了一驚,問:「你們如何到這裡?」那些戒子說:「不知道為何,先先後後的,都在此相會。」《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上回提及一個公案故事,一名不尊重戒律的弟子死後被鬼卒押解至地獄,先要往衙門報到。內裡很多鬼卒,如同凡間的法庭,有庭警駐守。最令這名戒子驚奇的是,鎖著的許多都是昔日同門道友,他們都是破戒損德的人,但不知道自己為何來到地獄。民間有一句話:「地獄門前僧道多。」雖然這句話有詆毀佛、道二教之嫌,但也警醒了教內弟子謹守戒規,不要以為弟子身份不會墮入「三惡道」(即輪迴的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學道不是表面天天唸經,更重要是身、口、意是否清靜,是否能減少自己的貪、嗔、痴。如因個人貪嗔、損德的行為,而影響整個道門形象,這種負面影響因你而起,因果責任也需由你負擔。

典故「野人獻曝」有何寓意?(曝,粵音僕。)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楊朱篇》,「野人」指鄉間農夫,「曝」就是在陽光底下曬。一位農夫希望將「曬太陽很舒服」的方法呈獻給君主,一般人解釋為:平凡人貢獻平凡事物。現簡述典故如下:

從前宋國有一個農夫,只能穿著破爛麻衣勉強過冬。到了春耕時,就獨自曬太陽取暖,而不知道天下有大廈深室、絲綿皮裘可以保暖。於是回頭對妻子說:「曬太陽很溫暖啊,應該沒有人知道;我要把這個方法獻給國君,一定會得到重賞。」同鄉富人得悉後,告訴他:「從前有人把大豆、野菜當成美味,推薦給鄉里的富豪。富豪吃後,不是嘴巴被刺,就是肚子中毒。大家都譏笑怨恨他,那人非常慚愧。你就是這樣的人吧!」

吃一次豐盛的酒席,對貧窮者來說可能是奢望,但對富人來說只是日常應酬。每個人的感覺、愛惡都不同,平凡人最珍貴的東西,在富人眼中可能不值一錢。典故中的農夫,把曬太陽視作人生最高級的享受,但對一般人來說,曬太陽並不好受。正如學道追求的平淡、簡樸,一般人只認為淡而無味,完全不吸引,但對求道的人來說,平淡就是最幸福的道。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