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6 月 10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這有現在公案,歷歷可數。且如一個戒子,把戒行毀了,戒衣賣了,戒經污了,戒缽棄了,忽然死去,見許多鬼卒,將鎖索套去……《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公案,在宗教來說是一種開悟故事,或是祖師的言行記錄。王常月祖師引用一個公案,講述一名戒子不尊重「戒」而在地獄的經歷。話說這名戒子生前受了戒規,卻自行破戒,以為天地之間沒人知曉,又不懺悔反省。更甚的,將受戒時穿著的戒衣賣掉,將道門戒經弄污,連戒缽也丟棄,將當初發心受戒的所有事都遺忘。忽然有一天,戒子死去,他不但沒有聽到仙樂,反而見到一眾鬼差向他走近,將鎖鏈、鐵索套在他身上,如同押解犯人往衙門一樣。祖師引用此公案,並不是以鬼神之說恐嚇大家,而是警醒每一位道門弟子,如果在世沒有任何修行及功德,做了惡事而不自省,死後不但未能證位,更要將自己生前所做的貪嗔痴,及破戒損德的行為,一一審判。

典故「成大功者不成小」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楊朱篇》,指出建立大功的人不去追求小功,能做大事的人可能做不好小事。現簡述典故如下:

楊朱去見梁王,說治理天下易如反掌。梁王說:「先生有一妻一妾而不能管好,有三畝園圃而不會種植,竟然還說治理天下易如反掌,這是甚麼道理呢?」楊朱回答:「大王見過牧羊人吧?即使是成百隻羊,派一個小孩子拿著鞭子跟在羊群後面,要趕到東,羊就往東,要趕到西就往西。假如讓堯帝也牽一隻羊,讓舜帝拿起鞭子在後面跟隨,那就可能都走不動了。而且我還聽說,能一口吞下大船的魚,從來不游到河水的支流;高飛的鴻鵠,從來不停留於小水池。為甚麼呢?因為牠們志向極為遠大。黃鐘大呂的廊廟音樂,不伴奏那些繁雜而細碎的歌舞,因其本質是疏通條暢。須知道,要治理國家大事的人未必能去顧及瑣屑的生活小事;要成就大功業的,亦未必有時間去糾纏小利益。我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猶如我們常笑說,很多大學者的書桌都凌亂不堪,他們再複雜的研究問題都能疏理破解,清理桌面雜物卻茫無頭緒。牧童能牧百隻羊,堯舜連一隻羊也趕不動,卻能治理天下,說明做大事的人未必同樣可以做好所有小事;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志向也不是集中在求取小功小利。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