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5 月 19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你們既是仗著前因,受了戒法,就該把這個戒字兒仔細追求。如何喚作戒?《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前生原是此家人,今世相逢定有因。」人與人之間的相聚和相識,本來就是多世的因緣關係。如果今生能接觸道緣,接受正法正見,這必定是宿世的前因。不過,有了前因,還要看今生的發願和堅毅。很多人有緣走入了道門,但又受不了俗世的引誘,結果只是有緣走入,無緣修道,這樣來世可能都是有緣「走入」而已。入道不是腳步走入,而是身、心、神全皈信於正道,而修道第一步便要守戒。即使在家弟子,亦要接受道場的規戒,嚴加律己。如《洞玄靈寶太上六齋十直聖紀經》提及的「五戒」、「十善」,在家居士宜仔細端詳。戒,有界、止的意思,有甚麼可做可不做,必須有明確界線,而且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惡念。不要以為出家人才要守戒,如何防止惡念、惡言、惡行,這是所有道門弟子應有的修為能力。

典故「達人端木叔」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楊朱篇》。「達人」就是通達人生的人,追求精神滿足,不重視財富名位,而且能疏財仗義,濟世利人。端木叔便是一位達人,現簡述典故如下:

衛國的端木叔,是子貢的後世子孫。依靠祖先的產業,累積萬金家財。但他不理世故,放肆所好。凡人想做的、想玩的,他無不去做、無不去玩。衣食住行及享樂,甚至可與齊楚的國君相比擬。他喜好的東西,即使在不同的地方、遙遠的國家,無不羅致。至於他去遊玩,就算山河阻險、路途長遠,無不到達。他又十分好客,每天宴請過百賓客;在供養自己生活之後,多餘的東西則分別施捨給族人鄉里,以及國內有需要的人。到了六十歲時開始氣衰體弱,他就拋棄家事,把所有庫藏、珍寶、車服、妾婦都分散給人。一年之中就分完了,沒有留一點給子孫。到他生病時,沒有藥物可以醫治,死後更沒有錢財可以埋葬。全國受過他施捨的人,相互出錢將他安葬,並把財物退還他的子孫。禽骨釐聽到這件事,說:「端木叔是個狂妄的人,侮辱了他的祖先。」隱士段干生則說:「他是通達的人,德行超過他的祖先。他的行事雖令眾人驚訝,亦合乎道理。那些自稱君子的人只矜持禮教,根本不明白端木叔的大德。」

有時會聽聞,一些名人捐出大部分家財行善;也有人行善之餘,會多留給後人,希望福蔭子孫。誰是正確,本來沒有定論,能行善已是積德。道家追求精神暢達,強調慈愛和善利萬物,不受財富及物欲拘束;能將多餘的東西廣行布施及分享,就是留給子孫最好的福德。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