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5 月 12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今幸道運當興,遭逢盛世。上有皇王之福庇,天下太平;又有官宰之善信,教中護法。又有檀越布施,衣缽巾規,現成制就,這便是千生難遇,稀有之事。《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王常月祖師生逢順治、康熙盛世,又有官方支持教務,如護法保護教團;加上檀越(指施主,也用來尊稱一般俗家居士)樂於布施,而法具備足、規制得以沿襲,這是千載難逢的弘道盛世,十分難得,故全真龍門派在清初得以復興。不過,道門興旺不代表道法可以顯揚,相反愈是鼎盛富泰,人心愈容易渙散。當有了多餘財富,便想到享樂;有了勢力名望,便想到爭權。因此,王常月祖師更要在教門興盛之時大力宣講「龍門心法」,希望大家在「千生難遇」之時堅守戒規,而且要更加努力勸善積德,這樣才不辜負施財之信眾,不辜負國家和社會的期望。若然社會大眾見到教門弟子縱欲腐敗,又怎教人支持?教門又如何繼續興盛?

典故「不窶不殖」有何寓意?

窶,即貧窮;殖,指經商,借指富有。典故出自《沖虛經.楊朱篇》,這一篇主要表現一種「樂生」思想,勸人珍惜有生之年,不需太富有,但也不需窮苦累身,只需平凡安康,知足常樂便很不錯。現簡述典故如下:

楊朱說:「孔子的學生原憲在魯國生活極為貧苦,另一位學生子貢在衛國則生財致富。原憲貧窮損害生命,子貢雖然發財,但亦拖累了自己的身體。」「那麼,生活過於貧苦會令人捱不過來,過於富有亦不代表快樂安逸。要怎樣才好呢?」楊朱說:「在於使生命快樂,在於使身體安逸。所以善於使生命快樂的人不貧窮,善於使身體安逸的人不生財。」

正確的做法是知足常樂、感恩所有,最重要是保持身心安泰。不要讓自己太過貧困,為溫飽而擔憂;也不要汲汲追求名利,讓自己身心勞累。凡事不可太過,宜取中道而行。如果每天都為溫飽煩惱,或疾病纏身,心情又如何快樂?相反,為了富貴而不顧身體,或要搶奪鬥爭,人亦不會安心。因此,若能夠平凡、安康、足夠的過活,便已經是快樂的人生了。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