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5 月 12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怪不得旁門邪教,反通行於天下,清靜解脫,光明正大之道,反寂莫不聞。《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上文提到學道其中一個困難點是得到明師「剔明」,指明修行訣要。因為明師難遇,致使正法難以普及,反而讓旁門邪教通行天下。旁門小道多假扮正道,披上道教外衣,不教人清靜及解脫之道,只教人拜鬼求福,求利求名。玄門正道教人尚「捨」,勸人苦己利人、以戒律身;邪門小道則教人多「求」,欲求多得,不用修身律己。在道運衰微的世代,正道難以聽聞,只能聽到似是而非之歪理。譬如說,道教教義講的「自然」,指「自所以然,亦無所自」的本來面目,忘情去私;不明者則以為是隨意自由、無拘放任,或是郊野自然,或誤以為「隨緣」,又誤解「隨緣」,將教義歪曲。王常月祖師以「清靜解脫」來形容「光明正大之道」,因為只有身、心、神達到「清靜」,無惡無染,靜定清明,才可證道解脫。王重陽祖師亦強調:「只要心中清淨兩個字,其餘都不是修行。」很多人學道多年仍不知何謂清靜,這就是為甚麼「寂莫不聞」了。

典故「東門吳喪子」有何寓意?

典故出自《沖虛經.力命》,也見於《戰國策.秦策三》。道家視生死乃自然之變化,如四季交替之平常。誠然,親人離世必然傷感,但傷心過後總要向前走,回復平常。以下典故,主人公正是看出生死之平常,一切又回復最初。現簡述如下:

魏國人東門吳,兒子死了後,很快便回復正常,不再悲傷。他的管家問:「兒子對你來說,應該是天下間最親最愛的人,為何他死了而你沒有一點憂傷?」東門吳說:「我現在看透了,過去我沒有兒子的時候並不哀愁;現在兒子離去後,不過與過去沒有兒子的時候一樣吧,我又何必憂傷呢?」

至親離世,哀傷是人之常情。看得開的,便知道生死是大道之運化,乃循環不息之機。看不開的,試問又於事何補?要盡孝、盡天倫之樂,應該在生時便好好珍惜及關愛。當緣份已盡,一切又回復本來面目,誰人不是這樣呢?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