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3 月 26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所以說大眾中,若是已戒者,須要把這戒字,著實去參詳一番。如何喚作戒?戒的是甚麼?你又為何當初就受戒?你若是為戒法來的,便當日日行持。《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弟子受戒不是別人強迫的,而是知道背後的意義及明白有助修行,甘心及樂意守持。即使是在家弟子,入道後不要以為甚麼都不用做,虛度光陰,應仔細參詳何謂「戒」字,防止自己起惡念、行惡事、說惡語。如果本身不信因果,不畏因果,視報應如無物,那為何皈依?為何受戒?難道以為往昔所造諸惡,會因為皈依了、拜了神而一筆勾銷?這樣天理循環豈非兒戲?《道教義樞.十二部義》解釋:「戒者解也,界也,止也,能解眾惡之縛,能分善惡之界,又能防止諸惡也。」戒的意思,就是解開世俗諸惡的牽纏;讓人清楚界定善惡,知道有些事不可為之;並防止我們萌生貪、嗔、痴而走入邪徑。有了戒行,才會真正清靜無垢;心不靜則不生真氣,福慧亦會遠離。若是受戒弟子明瞭當中大義,自當真心信服受戒,發心行持,時刻檢束身心,以正道為念。

典故「管鮑之交」有何寓意?

《沖虛經.力命篇》引用春秋時代齊國管仲和鮑叔牙之事跡,內文提到管仲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也。」可見二人友誼深厚。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管仲和鮑叔牙是非常親密的好朋友。管仲輔佐公子糾,鮑叔牙輔佐公子小白。及後齊國內亂,公子糾及公子小白爭著回國繼位,路上管仲企圖暗殺小白。小白視管仲為仇敵,當上國君後便要殺掉他,鮑叔牙勸阻:「管仲有才能,可以治國。大王如果想稱霸,非用管仲不可,必須赦免他。」齊王遂把國政委託管仲,鮑叔牙亦自願處於管仲之下。管仲感嘆:「我年輕時窮困,與鮑叔牙合夥經商,我總是多取,他不認為我貪,知我太窮。我為鮑叔牙謀劃而壞事,他不認為我蠢,而是時機不順。我三次當官都遭罷免,他不認為我無能,而是沒有遇到賞識。我三次參戰都敗逃,他不認為我膽小,知道我要照顧年老的母親。公子糾失敗,我沒有殉死,鮑叔牙知道我不在乎小節,而恥於不能揚名天下,實在太了解我!」後來管仲病重,齊王問鮑叔牙是否可接替相位,管仲坦言不行,鮑叔牙清廉高潔、善惡分明,不會親近才德不及自己的人,如此將開罪國君和百姓,容易危害性命,乃建議由他人接任。

鮑叔牙和管仲都視對方為知己,他們的友誼經得起時間、名利考驗;無論管仲遇到任何困境,鮑叔牙都能包容、諒解與協助他。管仲亦深知鮑叔牙本性,不願他被權位牽累,甚至傷及性命,這是真正的心意相通。另一方面,典故亦帶出命途多變之理,時不利則性命危在旦夕,機緣一到則拜相封侯、盡展所長,這亦是編入《力命篇》之故。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