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3 月 19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如今受戒之人,總是無知之輩。如何喚作無知?若是知得此理,便當精嚴不犯。若是違犯,還是無知了。《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戒律是防止惡行之戒法規律,也是維持道風之關鍵。既然這麼重要,為何仍有受戒弟子不好好遵守,受不了世俗的考驗和利誘?又或沉不住氣,大起嗔怒和怨恨?王常月祖師稱他們作「無知之輩」。為何稱為「無知」?真知者,當知我們一言一行,上天瞭如指掌,戒律就是第一道防護網,防範我們走入邪徑,保障自己身心,維持法身純正,並得諸天護法衛護。因此必然謹慎守戒,精進嚴防,不敢犯禁。相反,以為行惡犯戒無人知道;或視戒律如表面功夫,不需認真,不信因果報應,這就是無知。即使是在家修持居士,亦應知「十善十惡」,不敢行惡,時刻慎防貪嗔之念起。若身在道緣而自行走遠,自入邪徑,自甘墮落,又豈非愚昧?

典故「一言而寤」有何寓意?(寤,通悟,有睡醒之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力命篇》,「力命」是關乎人力與命運的關係,後天人事的努力固然重要,但當面對不能改變的現實環境時,又應如何自處?以下典故或可啟發:

北宮子與西門子生於同一時代和家族,大家又一同共事,北宮子以為二人輩分家族、年齡容貌、說話德行,表現都一樣,而自己總是碰釘子,生活窘困;相反西門子飛黃騰達,而且看不起北宮子。西門子說:「你做事而窮困,我做事而通達,這是我們才德厚薄的證明吧!你竟然說與我相同,你面皮太厚了!」北宮子很慚愧,向隱士東郭先生請教。東郭先生跟北宮子去見西門子,說:「你為何要羞辱北宮子?你以為厚薄是才能品德的差異,而我的看法不同。北宮子品德厚,天命薄;而你天命厚,品德薄。你的顯達,不是靠智慧而得;北宮子的窮困,不是冒昧的過失。這是天命,並非完全是人力。你以德薄命厚而高興,北宮子以德厚命薄而自愧,二人都不能明白天命的道理。」西門子遂不敢多言。北宮子從此粗衣淡飯也感溫飽,住在茅棚也感到幸福美滿,忘記了人我之間的榮辱。東郭先生知道後,表示北宮子已迷途甚久,聽了一句話就能醒過來,是個容易覺悟的人。

北宮子與西門子做事都盡心盡力,差別只在於命途的順逆,這又關乎複雜的因緣際會,並非由人力可以控制。因此,在反躬自省及努力過後,假如客觀環境未能逆轉,我們就要學懂知命不憂,把握當下的幸福,堅持精進,等待機會來臨。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