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3 月 12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戒律就是玄都禁約,乃三清上聖所定科條,女青天曹所管,糾察神兵衛護,天將稽巡。遵守者,丹冊加功。犯悖者,黑冊加過。絲毫不漏,針髮不差。《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戒律是道教的禁約,「禁」是律例,「約」是「人」與「道」之間的重要契約,代表一種互信,如《大道家令戒》云:「今日之善,尊天敬神,愛生行道。念為真正,道即愛子。子不念道,道即遠子。」人能行道,大道必親近之。道門弟子皈依正道,遵守律令,約束自己的身心和言行,止惡遷善,這是最基本的修行。一切戒律之源,都是「三清上聖」等仙真所定下的科條;「科」有程序、準則之意,古時道教的戒律亦稱科律。另外,掌管玄都禁約的使者稱為「女青」,「天曹」是指天上的官署;《道藏》收錄的《女青鬼律》便是女青所傳的戒律,勸勉大眾持戒,避免冒犯鬼眾。女青能鎮伏萬鬼,管控戒律,並能派遣神兵衛護守戒弟子,安排天將巡察人間。能信守戒律,如實修行的人必可在「丹冊」加功,不守戒而繼續放縱身心,以貪嗔害人者必在「黑冊」記過。「丹冊」和「黑冊」即是青簿和黑簿,有功者自會記錄於青簿,有罪者即書黑簿,這是不能瞞騙上天的,絲毫不會出現偏差。

典故「錕鋙劍與火浣布」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湯問篇》,錕鋙劍與火浣布一直被視為稀世之寶。火浣布即今日的石棉布,魏文帝曹丕也曾否定火浣布的存在,並把推斷寫在《典論》中。明帝繼位,以《典論》為不朽之格言,命人刻於碑石上永傳後世。到了少帝登基,西域使者獻上火浣布,神奇寶物現世,只好鑿除碑文,淪為天下笑談。這事與《沖虛經》中的典故相類似:

周穆王發兵征討西戎,西戎獻上錕鋙劍和火浣布。劍是用錕鋙山所產的金屬,經反覆鍛造而成。用它切割玉石,就像切削泥土一樣容易。布更是奇特,洗滌時不必用水,只需投進大火中,污垢便會還原成布的本色。從火中取出一抖,布袍潔白如雪。皇子聽聞後不以為然,認為世間根本不存在這種東西,是有人傳播假話騙人。蕭叔說:「皇子果決的自信,也果決地歪曲了真理和事實。」

我們不知道稀世之物,可能是該物不存在,也可能是自己淺薄無知。我們以為古人的想像天馬行空,殊不知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一些匪夷所思的事物已在今天出現和證實。又如神仙之說,凡人沒能力看見並不代表不存在,今日科技驗證不了亦不代表是虛構的。保持謙卑和包容,不要像典故中的皇子一樣妄下論斷,盲目排斥自己未見過的東西。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