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3 月 5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大眾,既以前世所種因緣,今生得聞戒法也,是莫大之幸。若不以戒律行持,精嚴勤苦,則將莫大之幸,變為莫大之罪矣。《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北斗經》載老君告天師曰:「人身難得,中土難生。假使得生,正法難遇。」眾生流轉於生死輪迴之中,能轉生人道是非常難得的。若得人身,應當及早修善積德,圓滿人生,免再陷入三惡之塗,死後輪迴畜生、鬼道、地獄之中受苦。今生我們生於中華之地,亦是一種福緣,因為生在有道之鄉,可以認識道德倫常、善惡報應、經義戒條;否則要接觸道教和中華文化,惟有從中文學起,而且吸收較難。能夠親近道緣,更是難得,而天下邪說橫行,邪門小道甚多,能接觸正法又是殊勝因緣。因此,大家聞知王常月祖師宣講的全真龍門戒法,是莫大的幸運。只有堅守戒律,矯正言行,止惡向善,才可親近正道,走上積學成聖的大路。若然知而不行,甚或繼續縱欲行惡,顯現貪嗔而不知懺悔,這是將「莫大之幸」變成「莫大之罪」。

典故「來丹復仇」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湯問篇》,故事緣起是魏國的黑卵因私怨殺死丘邴章,丘的兒子來丹欲報父仇,奈何身體瘦弱,無力打敗強悍的黑卵。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來丹欲手刃仇人,否則怨恨難消。朋友建議他向衛國孔周借取祖傳寶劍,又云小孩得此寶劍可擊退三軍。於是來丹前往衛國,孔周見其決心,拿出三把劍。第一劍「含光」視之不可見,觸及之處,沒有知覺;第二劍「承影」若有若無,看不清形狀,觸及之處,沒有疼痛;第三劍「宵練」白天見影不見光,黑天見光不見形,觸及之處,隨即接合,即使有知覺有疼痛,也不沾血。三把寶劍傳了十三代,因為不能殺人,所以一直收藏在匣子中沒有打開過。來丹選了下等的「宵練」,齋戒七天後孔周才將劍交給他。來丹執劍找黑卵報仇,當時黑卵酒醉仰臥在窗下,來丹揮劍在他的頸至腰間斬了三次,黑卵沒有反應。來丹以為黑卵已死,急忙離開,在門外遇上了黑卵的兒子。又斬三下,卻像斬到虛空般,來丹才知道寶劍確實不能殺人,哀歎著回家去。黑卵醒來後埋怨妻子:「我醉了你也不給我蓋被,害得我喉窒息,腰緊縮!」兒子也說:「剛才來丹在門口向我舉三次手,使我身體疼痛四肢僵硬。他多麼厭惡我呀!」

列子借三劍來喻道,猶如精、氣、神三寶,不能用來殺人,但好好煉養必可養性延年。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來丹本就無需動手報仇,孔周要他齋戒淨其神思,可惜來丹不明其理,執意已決。傷及黑卵的兒子又埋下了復仇的伏筆,冤冤相報。雖然沒有殺人,但對方已認定自己「受傷」,世間一切恩怨愛恨豈不由此而生?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