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2 月 19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這個戒字……)是引路之燈,能消除六欲,而破暗除昏;是仙舟寶筏,能渡眾生離苦海;是慈航津梁,能濟眾生出愛河。有通行人之保障,為進道之提綱。《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六欲,就是眼欲、耳欲、鼻欲、舌欲、身欲、意欲,我們每天起床開始,在塵俗中打滾一天便沾上眾多情欲愛惡,所以修行人要每天誦經保持正念、懺悔以消業障、靜坐以清空妄念。不過,要在欲海中生存又如何不受污染?道教強調以「戒」律己,堅持有些事可做,有些事絕不可為。「戒」,有如一道護身符保護自己不受侵擾,如一盞明燈引領正確方向,避開六欲的引誘,照破暗黑。譬如不偷盜戒,顧名思義是不偷別人東西,更深一層是不貪一切小便宜和存有非份之想,更不可奪人成果或佔人便宜。當見到周遭人都沉醉於花花世界,不爭不奪難以往上游,不守戒者很容易不自覺陷溺其中,而守戒者卻能時刻提醒自己避開惡行。有些弟子不讀經又不修持,惟戒行是最基本的入場券,王常月祖師比喻為「仙舟寶筏」、「慈航津梁」,有助我們出離生死苦海,也是我們通行大道的最佳保障、入道的第一步綱領。

典故「紀昌學射」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湯問篇》。當中主角經過多年刻苦學習,終成為射箭高手;卻心起殺機,幸能覺悟前非。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甘蠅是古代一位射箭高手,只要拉開弓箭,野獸和飛鳥必定倒下。飛衛是他的弟子,技巧已超越師父。後來,紀昌向飛衛學習射箭,飛衛要他先學會不眨眼。紀昌回家後每天練習,眼睛一直注視著織布機上的梭子,兩年後即使針尖倒刺在他的眼眶也不為所動。飛衛說:「還未學好﹗做到看小物如看大物,見細微如見顯著,能這樣才告訴我。」紀昌就用牛毛繫住蝨子掛在窗口,三年後蝨子在他眼中猶如車輪般大,並可用箭穿透蝨子;看蝨子以外的東西就像山丘一樣。紀昌既然學盡了射箭訣竅,就想剷除天下唯一的敵手飛衛。二人在郊野相遇,紀昌和飛衛互相向對方發箭。箭鏃在空中相撞,掉落地上,塵埃也沒有揚起。飛衛的箭先用完,紀昌還剩一支;就射出,飛衛舉起身旁的棘刺來抵擋,一點也不差誤。高手相逢,兩人激動上前相擁而泣,互認父子,並發誓不再將這種技術傳給別人。

紀昌用非人的方法鍛鍊,花盡心力和時間,終於苦學成材,獲得真正的本領。可惜成為高手後,心生歹念,不容許天下有人勝過自己;尤幸師父技高一籌,終令紀昌折服,悔過自己的妄念。技藝愈高,可增加人的傲慢,也可以藝交友,廣結善緣。是正是邪,端在人念。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