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2 月 12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大眾,自古大聖賢,莫不以戒攝心。這個戒字,是降魔之杵,能鎮壓妖邪;是護命之符,能增延福壽;是昇天之梯,能朝禮三清,而超凡入聖……《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常清靜經》曰:「人心好靜,而欲牽之。」人心本來是平靜的,但當我們走入凡塵中,不免受到各種物欲吸引和牽動。《周易參同契》說「心猿不定,意馬四馳」,道教將心思比喻為猿和馬,難以控制,流蕩散亂。因此,道門提出要「攝心」,即收攝自己心念,將外塵境界上收回來。雖然面前見到聽到的繁雜紛亂,但內心不受影響,仍然清靜安平。如何攝心?王常月祖師在這裡強調「以戒攝心」。全真出家修行要拜受「三壇大戒」,在家居士一般要守「五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口是心非、不葷酒,當中有寬、嚴的差別,但前提必須以戒修持。凡是發心修行,邪魔必會試探和騷擾;如是假修行,邪魔不會來找你,因為自己已行邪道。真修行人必須以戒護身,戒是降魔之寶杵,使邪魔也敬畏;戒亦猶如護命保身之符,稱為「戒體」,有護法神保佑。真切守戒的修行人尊道貴德,故身心皆合道法,自能增福延壽。若能終身持戒,行善止惡,必能昇天證道,超凡入聖,朝禮「三清」尊神。

典故「偃師造人」有何寓意?(偃,粵音「演」。)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湯問篇》,被喻為中國最早的科幻故事。故事中的偃師以神乎其技的工藝把各種材料製成人偶,難辨真假。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周穆王到西方巡狩,遇到一名叫偃師的工匠。穆王詢問他的才能,第二天偃師就帶來了一個精巧逼真的歌舞藝人。穆王驚奇地看著它,快跑、走路、低身、抬頭等舉動,完全像個真人。搖動它的下顎,就唱著配合音律的歌;托住它的手,就跳著配合節拍的舞。穆王還叫來寵幸的盛姬和侍妾一同觀看。技巧表演將完,藝人突然眨眼勾引侍妾。穆王大怒,要立刻殺死偃師,嚇得偃師馬上把藝人拆開,原來藝人真的只用皮革、木頭、樹膠、油漆和各種顏料湊合而成。穆王仔細檢視,只見裡面有內臟,外層則有筋骨、毛髮,都是假的東西,把這些東西重新拼湊,藝人又恢復原狀。穆王試圖破壞它的心,那麼口就不能說;破壞它的肝,眼就不能看;破壞它的腎,腳就不能走。穆王這才高興起來,嘆氣道:「人的技藝竟可做到跟造物者一樣!」於是帶上偃師一同回國。

典故末段更借造雲梯的魯班以及造飛鳶的墨翟之口,讚歎偃師手藝之巧,技術高超。世界不斷進步,這個離奇虛幻的故事現在看來不再是誇張的想像,今日發明了仿製人,明天也會有更新的科技出現。不過,正如故事中幾可亂真的人偶,即使是由偃師親手製作,但偃師也不能完全控制人偶的反應,控制不了它向侍妾拋媚眼。縱然技術高超,又怎能輕易操控情感和內心呢?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