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1 月 1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大眾,心有所愛,即是緣也。緣從愛起,愛逐緣生,緣愛相纏,永無了徹。《龍門心法.捨絕愛緣》

淺釋:

上節提及的案例,一位道人因打坐中強行用意念觀想神光,結果化成飛蛾而撲向火光。王常月祖師借此事例,訓示大家在世間不宜太過執著要得到甚麼,修行人是要捨,更不應有妄念,強求入定見光、神明示現等,執著便容易成魔。世人也不宜種下太多情根,對每件事的愛也不宜深愛,否則留戀不捨便結下不解之緣。緣,就是因為宿世結下了恩愛情仇,或痴戀執迷而來,如果今世我們仍在追逐不捨,緣愛便糾結不清,永無了期,下世亦會繼續未了緣。凡間一切的恩愛都是因緣而合,而每件事都在變化無常之中。有一句粵語歌詞說:「情愛,就好像一串夢,夢醒了一切亦空。」看透了便不會執著,適當時候放下,便不用苦苦思念,令自己身心憂苦。有時候,嘗試遠離它、放開它,給自己一個清靜的空間,憂苦也隨之而去。

典故「繞梁三日」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湯問篇》。梁,是指支撐屋頂的橫木。「繞梁三日」形容音樂感人,雖過了很長時間,餘音仍好像環繞屋梁,迴響不絕。典故前後其實還有一些小故事,現將完整的版本敘述如下:

古時薛譚跟隨秦青學習唱歌,以為自己已掌握歌唱之竅門,便辭別回家。秦青為他送行,手敲節板及唱起悲歌,歌聲震動了整個樹林,上空飄過的雲彩也為他的歌聲停了下來。薛譚自知音樂水平膚淺,立即認錯及請求回去。秦青有天跟朋友說:「從前一位叫韓娥的女子來到齊國,在雍門賣唱求食。三天以後,歌聲的餘音還在房梁間繚繞不散,附近的人以為她仍未離開。後來,韓娥路過旅店,遭人侮辱,韓娥傷心痛哭,哭聲悠長哀怨,整個鄉里的老幼聽到後無不悲傷流淚,整整三天吃不下飯。大家急忙把韓娥請回來唱一首歡樂愉快的歌曲,鄉里眾人聽到後無不歡欣雀躍,鼓掌又跳舞,把此前的悲愁全忘了。」

無論學習任何技藝,最高的境界不會只停留在技巧上,而是「道」,即可感通天地及人心;習練者亦須謙虛退讓,和光同塵。薛譚的表現太過自滿,卻不知音樂可感通萬物,超越技藝的層次。秦青的歌聲可與自然相通,韓娥的歌聲則可感通人心,讓人悲傷,也可讓人歡樂,甚至有一段長時間仍繚繞在大家的耳朵裡,這種境界已不是技藝的層面,而是接近「道」。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