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9 月 11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我且把世間的父子、夫妻、兄弟、朋友的愛緣,慢慢再說。只說這已出家的大眾,愛緣迷惑,全然不知。如何?《龍門心法.捨絕愛緣》

淺釋:

愛緣,就是一種喜好、追求,希望得到而擁有,擁有後便希望永遠長存。愛緣亦包括父子、夫妻、兄弟、朋友等緣分及關係,我們總是希望永遠都在一起,永不分離。當面對真正的離別及失去時,如看不破、放不下,便會因接受不了事實而萬分痛苦,繼而很容易做出種種失理智的行為。而對於孑然一身的人,或已出家的道侶來說,即使沒有人倫的愛緣,也會有種種貪愛之緣。出家道侶雖然已出家,亦要弄清楚是身體出家了,「心」是否也出了?是否可放下物欲、名欲、利欲、口欲等等?在家修行者雖然難以做到沒有一絲欲念,但也要抱持「為道日損」的宗旨,減少愛緣。若愛緣太重,貪欲太盛,便離開清靜愈遠,福慧亦隨減。另外,千萬不要強調自己是「修行」或「出家」,如果仍受愛緣迷惑,這其實與凡夫俗子無異。能夠勘破愛緣,方是大修行人。

典故「蕉鹿之夢」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周穆王篇》。蕉鹿,即是用柴草蓋上鹿,典故中的樵夫得到一頭鹿,卻以為自己在做夢,最後夢境與現實也搞不清。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鄭國有位樵夫在山上砍柴時遇到一頭鹿,把牠獵殺了,並把鹿屍拖進濠溝裡,再用柴草遮蓋起來,擔心別人發現。誰知他很快便忘了藏鹿的地點,以為自己是做夢。回家途中,逢人就說那個奇怪的夢,有人聽見了,便依照樵夫所說找到了鹿。得鹿者告訴妻子:「有個樵夫說夢中得到一頭鹿,卻忘記收藏地點,現在被我尋到了,他是真的做夢嗎?」妻子說:「恐怕是你夢見樵夫得到一頭鹿吧?難道真的有那位樵夫嗎?現在你得到鹿,是夢境成真吧!」得鹿者說:「反正我得到鹿,管他是誰在做夢!」且說樵夫回到家裡仍記掛他的「夢」,半夜夢見了藏鹿之處,還夢見取走鹿的那個人。第二天樵夫找到了那人,彼此又爭鬧起來,更鬧上了衙門。法官總結案情時說:「樵夫最初得鹿,卻妄說是夢。後來做夢尋到,又以為是真實。得鹿者取走了鹿,而妻子卻說是做夢。好吧,你們都在做夢,根本沒有人真正得到過鹿。現在既有這頭鹿,那就各分一半吧!」

列子在典故結尾提到鄭國國相的說話,要弄清人生的真實及夢境,只有聖人如黃帝及孔子等才能做到。典故中的樵夫和得鹿者,不是把真實的事當夢,便是把夢當成真實的事,猶如人生常在糊裡糊塗中度過,似做夢般不知覺醒。《紅樓夢》中的名句「假作真時真亦假」,倒似是現實的寫照。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夢,只是我們仍未覺醒。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