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9 月 4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若欲出世,超脫生死,不斷絕愛緣而能解脫者,未之有也。《龍門心法.捨絕愛緣》

淺釋:

世間種種惡業之緣,總離不開貪、嗔、痴、慢、疑五毒。過分貪婪、太著重個人私利、不顧後果而盲目追求利欲權位的人不少,這些都是「貪」的一部分顯現。不過,「貪」所涉及的範疇更多,基本有財、色、名、食、睡「五欲」之貪。隨著年月增長,我們會習慣被「貪」所束縛,而且心甘情願成為它的奴隸,包括:甘心為了錢財而勞累身心,甘心為物欲色相而沉迷墮落,甘心為了名利權勢而不擇手段,甘心為了食欲而犧牲健康,甘心為了躲懶不動而浪費人生……如此種種,神魂被「貪」所牽絆,不能自主,不能清靜,終至輪迴墜落。道教修行的方式就是「為道日損」,減損貪欲及愛緣,讓神思回復清靜,反樸歸真,這才是真正的精神解脫。若立志修道及超脫生死之限,必須要有出世之心,雖身在物欲橫流的俗世,也要有素淡、簡樸、清靜之心,懂得吃虧、謙下、柔善,雖似是愚笨,但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乃終極解脫之路。

典故「老役夫夢為國君」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周穆王篇》。老役夫,即是老僕人,以前的僕人如同奴隸,沒有休息的日子,而且都是做粗活為主。典故中老役夫與主人每晚的夢中情景與現實剛好相反,一夢一覺難分難解,現簡述如下:

周國有一大戶人家尹氏,他手下那些僕人由早做到晚,十分辛苦。其中一位老役夫做到體力衰竭,晚上倒頭便睡,卻每晚都夢到自己成為國王。夢中他在宮殿飲宴作樂,快樂無比;早上醒來則又去做苦工。有人深表同情,要好好安慰他,老役夫說:「人生百年,晝夜各佔一半,我白天受苦,晚上卻能享樂,還抱怨甚麼?」另一方面,主人尹氏整天在操心家業,早已弄得身心疲憊,到了晚上也是倒頭大睡,卻夢見自己成為別人的奴僕,奔走工作,又遭責罵,又受鞭撻,受盡侮辱,一直痛苦呻吟至天亮。他的朋友勸說:「你地位尊崇,財富豐盛,遠遠勝過別人,但每晚卻夢到自己當了奴僕,這就是苦樂參半的人生。要在夢裡及現實都稱心如意,那是萬萬不能。」尹氏反思懺悔後,改變了做人的態度,一方面減輕了奴僕的工作量,另一方面自己也不再過分操心家業,壓力和思慮也減少了。自此,尹氏和老役夫在現實中都減少了痛苦。

老役夫白天辛苦,但他沒有抱怨,心裡踏實,晚上可以安睡,一半日子的辛苦也看開了。尹氏整天都在勞心,壓力大到每晚發惡夢,受人奴役。與身體勞累相比,心累是更大的痛苦。如果能夠懂得施與分享,關顧別人,並捨下更多,能與尹氏一樣減少奴役別人,其實也是放過自己,大家都有得益。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