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8 月 28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心性不明,皆因愛緣;身體不健,皆因愛緣;道法難成,皆因愛緣;六賊猖狂,皆因愛緣;六根不淨,皆因愛緣;天地之內,五倫之中,萬物萬生,皆因愛緣。《龍門心法.捨絕愛緣》

淺釋:

前期談及「十二因緣」觀的「觸、受、愛、取、有」……當眾生接「觸」了外境而產生感「受」,便會產生貪「愛」欲望,進而有了想「取」的行動,結果便「有」種種惡業累積。「愛」不一定指情愛,貪愛、欲求、鍾情也是「愛緣」,如果處理不當,便會令人失去理智,種下惡業。若「愛緣」太深,到了人生終結時仍不懂放手,執迷不捨,「愛緣」便會結下種子,生生現報。如果在世時完全不通懺悔之理,累積之惡業便會牽引輪迴及受報,導致今生有些人「心性不明」,即智慧不足,愚昧無知,難有機會接觸正法;即使接觸,也了無興趣或過目即忘。宿世惡業也會影響今生的身心健康,直接影響修行。又有些人生性放浪,不懂控制情緒,任由「六賊」(眼、耳、鼻、舌、身、意,亦稱「六根」。)縱欲及起大分別心,或由此沾污身心,一切皆是「愛緣」牽引。天地之中,萬物生生死死,彼此又牽上各種人倫關係,都是宿世的「愛緣」所致。

典故「老成子學幻」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周穆王篇》。老成子是戰國時代人,他的老師尹文是稷下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相傳著有《尹文子》。「學幻」即學習「窮數達變」之道術,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老成子向尹文先生學習幻術,但尹文先生三年來都沒有傳授給他。老成子打算退學,尹文先生告訴他:「過去老子西行時曾跟我說,一切有生命的氣、有形狀之物都是虛幻的。萬物生化之時,陰陽之變化叫做生與死;能熟悉這個規律又能順應變化、推移變易的,叫做幻與化。創造萬物的技巧很微妙,我們難以全部了解。如要懂得幻化學問,便要先明乎生死之道,才可學習幻化之術。我和你這刻的存在本來已是幻化之身,為甚麼一定要學幻術呢?」老成子後來苦想三個月,終於能掌握存亡之術,可自由隱現,能夠與周遭事物互融,乃至互相轉變,但一生都沒公開顯現道術。

人生如夢如幻,彈指之間天地與人身已出現變化,一切悲歡離合也在瞬息萬變之中,所以尹文先生才說何必去學幻術呢?我們本身已處在這個幻變無常的世界。天地變化無窮,包含了易學中的理、象、數,能靜心理解當中的變化玄機,就是列子所言的「窮數達變」;若再配合自身修行,亦即證達宗教上的「神通」。老成子掌握道術而不顯現,這是真正大智者,有心顯現即非有道。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