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8 月 14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不明真空之理,皆因愛緣;身落火坑,皆因愛緣;身墮地獄,皆因愛緣;生老病死,皆因愛緣。《龍門心法.捨絕愛緣》

淺釋:

空,不是沒有,而是不執著事物的本質。為甚麼不需執著?因為萬事萬法皆由因緣和合而成,沒有自性本質,緣散則滅,非真實永恆。《常清靜經》提到「心無其心」、「形無其形」、「物無其物」,一方面思想情緒會轉化不定;一方面生命乃精、氣、神支撐,失其一即亡;而萬事萬物最終也會有限期,最終亦歸於空寂,故曰:「三者既悟,唯見於空。」明悟無常變易之理,便可體證自性本空。為甚麼不少人仍看不透自性本空?王常月祖師指出「皆因愛緣」。若是愛欲牽繫甚深,執迷已久,不論外人如何告知世界無常及空寂,都是徒然。沉溺痴迷更深者,有時明知是火坑劫難,也因為愛欲情迷而不自覺走入。當失去理智,執愛痴情,很容易便因衝動而做出種種錯事,故地獄難空,輪迴難止。如今生愛緣太重,又結下無明種子,來世繼續生老病死輪轉,若非真心覺悟,何以見出期?

典故「惠盎善誘」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黃帝篇》。惠盎是戰國時期宋國的辯客,宋康王窮兵黷武,暴虐無道,故惠盎勸其止戈。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惠盎進見宋康王,大王事先聲明,只喜勇武之事,不喜聽仁義之理。惠盎說:「我有道術,能使勇敢的人,刺殺人不能進皮肉;有力氣的人,搥打人不能打中。大王不感興趣嗎?」大王表示甚感興趣。惠盎說:「刀刺不進,拳打不中,這還是恥辱,不算高明。我有道術,可使對方雖有勇氣但不敢刺,雖有力量但不敢打。不過,這還不夠好,對方還是有殺你的心意。我有道術使人不會產生刺打人的念頭。另外,再有一種道術,能使天下男女都能高興的愛利世人,這樣的道術比勇武有力高明四倍都不止,大王難道不感興趣嗎?」大王說:「這是我希望得到的。」惠盎續說:「孔子和墨子的品德便能這樣呀﹗他們雖然沒有疆土,但能像君王一樣得到尊榮;沒有官爵,但能像官長一樣受到尊敬,天下男女無不祝福他們安康幸福。現在大王是萬乘之主,如果同樣擁有這種志向,全國的人都會得到恩澤,這又勝過孔子和墨子了。」大王無法回答,坦言自己也被說服了。

宋康王迷信兵強馬壯可以爭奪霸業,但如果天下百姓都想殺他,再堅固的武器也不能保護。相反,如果全國人民都支持愛戴他,這樣國家又怎能不強大?《道德經》曰:「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用「道」來治理國家的君主,絕不靠兵力逞強,用兵只會激起民憤。真正的護甲是仁愛,關心人民所需,真正的利劍是德行,施恩澤於民,這樣百姓才會安居樂業,國家才會強盛。

更多文章:

https://fungyingseenkoon.blogspot.com/p/blog-page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