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6 月 26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大眾,汝等既出世,原該做出世的功夫,方能出世。這些障礙,皆是罪案,豈能出世。《龍門心法.斷除障礙》

淺釋:

修行要「出世」,便要做「出世的功夫」。甚麼是「出世的功夫」?肉身離開了家庭,拋下凡塵的事業和雜務就是出世?那只是形體上的出世,更重要是心靈的出離。《重陽立教十五論》曰:「離凡世者,非身離也,言心地也」。「出世」就是離凡世之意,但肉身離與不離都不打緊,最重要是「心地」真正的出離,亦即清、虛、靜、定的功夫。上文提到的積財、愛緣、著想等,如躲在深山仍不能去除種種障礙,那不能說是出離。當「心地」走向清澈、虛凝、寂靜、安定,完全捨下萬緣及一切人我是非分別,那才是走向出世之路。即使身在凡塵「入世」生活,但心走近「出世」,這亦是「出世」。相反,走入宮觀寺廟或名山福地修行而貪嗔未除,攀緣好名,凡此種種皆是「障礙」,罪業牽繫,豈是「出世」?全真道祖王重陽祖師曾言:「得道之人,身在凡而心在聖境矣。」聖凡之別在於心性上的修煉,而不是現實世界中的區分;出世與入世都不是指形體的出離,而是「心地」。

典故「杞人憂天」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天瑞篇》。杞人,就是周朝時諸侯國「杞國」的人。「憂天」即憂慮天地崩墜。此典故常用來諷刺那些為不必要事擔心的人,有時也會用來表達一種憂患意識。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杞國有個人擔心天塌地陷,身體無所依託,為此失眠廢食。有人擔心他如此憂慮下去,前去勸他,解釋天是氣體聚積而成,不會塌下來。杞人問:「如果天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是要掉下來嗎?」那人回答:「日月星辰只是氣中有光亮的東西,掉下來也不會傷人。」杞人又問:「那地陷了怎麼辦?」那人說:「地是由泥土堆積而成,填滿各處,是不會陷下去的。」杞人聽後如釋重負,非常高興。長廬子聽到後笑說:「彩虹、雲霧、風雨、四時都是天的積氣。山嶽、河海、金石、火木都是地的積形。說天地不會毀滅並不正確,如果天地要毀滅時又怎能不發愁?不過,現在便擔心天地毀滅,實在考慮得太長遠了。」列子也笑說:「我不知道天地會否毀滅,正如活著的人不會知道死後的事,過往的人也不會瞭解現在的情況。天地會否毀滅這種無法預知的事,我又何必把它放在心上呢?」

能夠居安思危固然是好,但沒有必要過度擔心。有些無法預知和改變的事情,例如面對死亡,能調整的只有自己的心境。對待事物,亦應該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盡力而為,另外也要注意心理平衡,無需自尋煩惱。

更多文章:

https://fungyingseenkoon.blogspot.com/p/blog-page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