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6 月 12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又如同道伴侶,一處從師問道,言彼明我暗,不自責己,反忌彼先,豈非障礙?《龍門心法.斷除障礙》

淺釋:

同門道侶,如能互相鼓勵扶持,這是有助修行進境的。《重陽立教十五論》提到:「道人合伴,本欲疾病相扶……有三合三不合:明心,有慧,有志,此三合也。」如果大家同住在宮觀,有病時可互相照顧;若非同住,如能在修行及經懺義理上分享看法,啟迪人心,或各言己志,鼓勵修行,也是有益於修行。不過,如果內心未靜,心存嫉妒,又不懂反省,這是重大的障礙。王常月祖師指出,大家拜師學道,師父稱讚一位弟子明通道理,而自己則愚昧未懂,卻不自我反省及責問,反而妒忌別人聰明敏慧,甚或質疑對方討好師父。如是這樣,非但對自己修行沒有進益,反而增添障礙及倒退,破壞道侶之間的和諧,非但障礙,更徒添困擾及罪業。

典故「榮公三樂」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天瑞篇》。榮公是春秋時代的隱士榮啟期,他精通音律,博學多才,但仕途不得志,便隱居郊野之中。榮啟期活到九十六歲,是春秋時代有確切記載的高壽者,他的養生之道是知足、寡欲、常樂。現簡述典故如下:

孔子遊泰山,在郕地的野外遇到了榮啟期。他身穿粗布衣,束草繩腰帶,一邊彈琴唱歌。孔子問:「先生為甚麼這樣快樂?」榮啟期回答:「我快樂的原因太多了。天生萬物,以人最寶貴,而我得生為人,這是一樂。人有男女之分,(古時社會)男尊女卑,以男子為貴,而我能生為男子,這是二樂。人的壽命有長有短,有的人生下來就夭折,而我有幸活到今日九十歲仍然健康,這是三樂。貧窮是平常之事,死亡只不過是人生終點,我能順應平常而自然走向終點,又有甚麼值得擔心憂慮呢!」孔子感嘆道:「講得真好!你是一位寬心自在的智者啊!」

貧窮、年老、死亡都是我們憂慮的事,但榮啟期視之為平常自然。只要知足簡單,人生可以很快樂;即使生活環境不富裕,但能夠健康長壽,這已經是人生的寶藏。榮啟期九十歲仍可在山中彈琴唱歌,縱然粗衣粗食,那又何妨?有些事想通了就很快樂,想不通就只能活在地獄受苦。

更多文章:

https://fungyingseenkoon.blogspot.com/p/blog-page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