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6 月 5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譬如修行打坐,偶有妙處,便自誇揚,豈非障礙?又如所聞妙理,執著在心中,只知其一,不知變通,豈非障礙?《龍門心法.斷除障礙》

淺釋:

修行打坐,沒有一兩年也難以有進境。尤其是發心抽身靜處煉養內丹者,更要長時間獨處修煉。不過,不少人太急功近利,妄想短時間內便會有成果,剛打坐時感到肚內出現暖氣便驚喜萬分,有些人在「入定」中見到一點光又大喜若狂。試想,打坐了一兩個月是否真的已入定呢?如果偶然感到一點成效便到處宣講自己的厲害處,其實這已是障礙。更多的「大師」會公開告訴大家,自己的功力可見鬼神,在入定中見到一切虛空過往,也可看穿眾生的三世因緣等等。不過,真正證道了悟的大修行者,入定見光及已破障的,即使照見無礙,也不會主動告訴別人,也不會感到驚恐,這是真正的靜定。另一方面,聽到一些經文妙理,最重要是懂得在生活中應用及變通,千萬不要執著一兩句經文而閉塞思想,甚至以自己所瞭解的經義來批判別人及抬高自己,這些障礙都是自我擺設的,不可不慎!

典故「天地為棺」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南華經.列禦寇》,描寫莊子面對死亡的來臨,顯得平靜豁達,豪言以「天地」作為自己的棺槨,表現了達觀處世的思想。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莊子臨終之前,眾弟子打算厚葬他。莊子說:「我把天地作為棺槨,用日月做雙璧,把星辰當做珠寶,把萬物作為殉葬。我的殯葬物難道還不夠齊備嗎?還有甚麼能超越這一切呢?」眾弟子說:「如果不厚葬入土,我們擔心烏鴉和老鷹會吃掉老師的遺體呀!」莊子說:「露天會被烏鴉老鷹吃掉,埋在地下會被螞蟻吃掉,你們奪走烏鴉和老鷹嘴裡的食物,用來送給螞蟻吃,你們為甚麼這樣偏心呢?」

莊子妻死後,他曾鼓盆而歌,認為妻子已睡在天地構建的「巨室」之中,如果表現哀傷是顯得不通自然運化之理。現在到了自己面對死亡,莊子同樣冷靜,認為無論是厚葬或薄葬,只不過是軀體回歸自然的方式不同而已;厚葬只是昧於天道的表現。若能參透生死,便可減輕對死亡的恐懼,死亡只是完全融入自然罷了。

更多文章:

https://fungyingseenkoon.blogspot.com/p/blog-page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