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5 月 29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又如讀經典,忽然明理,執以為是,向人講說,彼又高明,我心不服,豈非障礙?《龍門心法.斷除障礙》

淺釋:

修行上面對的眾多「障礙」之中,有一種叫「自以為是」,將自己「悟」到的東西以為是世間真理。譬如閱讀經卷,卻不參考前人大德的注解,亦不請教明師,自己「忽然」明理,揣度經意,告知別人這就是上天意旨。我們研習經卷,必須自覺這是自己的想法,遇到不明白處可引用祖師及聖賢的注解,或請求善知識,但最後都只能是引導大家走向一個正確方向,而不是「自己的理解」就是真理。真理必須要自己去驗證,我們最多只能引導方向。當遇到高明之士,解釋經義更透徹,更受到信士歡迎,若然因此生了嫉妒心,則又一重障礙了!障礙重重,又如何增長正氣?又如何增長福慧?更不用說護法神明庇佑了。

典故「吮癰舐痔」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南華經.列禦寇》,意即為人舔吸身上的痔瘡及膿血,比喻那些阿諛諂媚之徒奉承權貴的無恥行為。為求名利,可以完全違背自己的本性去做鄙賤之事,甚至喪失了人格,這與道家恬淡志遠,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宗旨不同。現簡述典故如下:

宋國人曹商出使秦國,得到秦王寵愛,賞賜車輛數乘,及後增加至百乘。曹商向莊子誇耀說:「一個人處身窮困的陋巷中,做著織鞋的粗活,令自己蓬頭垢面,皮黃骨瘦,我無法做到。若要使國君欣賞,獲得隨從車馬百輛之多的厚賜,這是我的長處。」莊子忍不住諷刺他:「聽說秦王有病召醫,能幫秦王破開身上毒瘡,擠出膿血的,可獲一乘車;用舌頭舐痔瘡的可獲五乘車。所醫治的愈是卑下及噁心,所得的車愈多。你不是治癒了秦王的痔瘡吧?否則為何得到這麼多車輛呢?你還是走開一點吧!」

曹商以諂媚的方法得到賞賜,不但不以為恥,相反更炫耀於人前,這是莊子所不齒的。求取富貴沒有問題,但手法卑下卻是一種恥辱,侮辱人格。如孔子所說:「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為了謀利而不擇手段,或多方奉承討好,這樣猶如為權貴吮吸膿瘡般無恥,非但真性喪盡,亦非正道之所為。

更多文章:

https://fungyingseenkoon.blogspot.com/p/blog-page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