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5 月 1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大眾,世間障礙甚多,粗細大小不同,前言皆系大略,還有微細障礙呢。假如看誦經典,其中妙義幽深,自己聰明有限,不能解悟經典旨趣,便是自己心竅未靈,智慧光小了。又不肯低心下氣,參問高明,豈非障礙?《龍門心法.斷除障礙》

淺釋:

我們做任何事,都不會只有順境而沒有障礙,有了障礙便需想辦法解決,這樣智慧才可增長。如果我們發心修行向善,所遇到的障礙也一樣不會少。王常月祖師提到的「理障」及「事障」只是大略,細微的障礙更是千千萬萬,數之不盡。譬如閱讀道教經書,經文義理不容易理解,一方面每個人的接收能力有差異,未必可以全部解釋明白;另一方面經文滲透的玄機意蘊,非師父指明或親身體悟是難以明白的。尤其我們有宿世業障纏繞,也會影響我們讀經的領悟及記憶,所以不少人讀多少次也會忘記,更不用說在生活中怎樣實踐了。問題是,當我們心竅未通,智慧又不足,如果我們醒覺自己的愚昧,自然會尋求善知識或導師解答。不過,魔考及障礙總會在這時候出現,如果我們沒有覺醒及謙下的修養,這樣遇到解不通的義理便會視而不見,也不會謙虛向人請教;有些則怕事或不想麻煩別人,不明白就是了。更可悲的是,當身負權位及名望時,我們更難以紆尊降貴,向道行高明者學習,這樣便令智慧更閉塞。當名利權勢沖昏頭腦時,便很容易犯錯及由高位跌下,受傷更大。

典故「任公子釣魚」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南華經.外物》,通過任國公子釣魚一事,引出莊子經世濟民的胸襟及境界。現簡述內容如下:

任公子做了一個大魚鉤,繫上粗大的黑繩,並用五十頭牛做釣餌,然後蹲在會稽山上,把釣竿投向東海。他每天在那裡釣魚,等了一年還沒釣到大魚。後來,終於有一條巨大的魚吞了魚餌,隨即掀起如山的白浪,海水震盪,驚動千里。任公子釣上大魚後,將它剖開及製成魚乾,讓浙江以東,到蒼梧以北的人都可以飽吃這條魚。各地的人都十分驚嘆,奔走相告。不過,有些人仍然每天在山溝小渠旁舉著釣竿,守候鯰、鯽這樣的小魚,根本不可能會釣到大魚。

欲成大事者,必取大道而捨小道,如典故中任公子之目標明確是釣大魚而不是小魚,而且願意下大本錢,用上五十頭牛為魚餌。成大事者更不怕磨練,任公子花一年時間也沒有收獲,卻未有輕言放棄。更重要是,成就了大事便與民眾分享成果,使大家飽足。今之求小道者,就如典故中釣小魚的人,眼界只是在山溝小渠旁,又怎能認識到超越知識的大道?

更多文章:

https://fungyingseenkoon.blogspot.com/p/blog-page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