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4 月 24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三卷五品,皆從斷除障礙而有。豈但《皇經》,三教九流,諸子百家,千言萬語,皆從破暗除痴、斷障明理的法門。《龍門心法.斷除障礙》

淺釋:

《高上玉皇本行集經》共有三卷五品,十分強調誦經功德、玉皇上帝「普垂教法,開悟後人」及「光明常充諸天」的神能。其中提到我們不能感通上天的原因,是因為未能斷障;這也是不少人誦經多年,仍未覺有何進境之因。重點不是誦不得其法,而是本身障礙重重,根本問題仍未得到處理。如前文提到,斷障只有堅守戒行,並以清靜心對治一切貪嗔習氣,去除分別及執著才可。王常月祖師續指,不但是《高上玉皇本行集經》這樣說,儒、釋、道「三教」及各階層的帝王、文士、官吏、醫卜、僧道、士兵、農民、工匠、商賈「九流」,以至諸子百家的學說,歷年來留下千千萬萬的經卷教誨,都是教導我們開啟智慧,破除愚痴蒙昧和暗黑無知,並斷除人生種種障礙,指引我們明理悟道的法門。因此,學道不能只執著道教經卷,儒籍、佛典及諸子百家聖賢哲理都有可取之處;能夠融通貫徹,亦有助破除障礙。

典故「吳王射狙」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南華經.徐無鬼》,通過敘述一隻猴子在吳王面前賣弄靈巧而最終被射死之事,告誡大家為人處世應該要有自知之明和謙虛謹慎。現簡述內容如下:

吳王在江上乘船,然後登上獼猴山。群猴看見吳王,驚慌亂跑,並逃進荊棘深叢中。唯獨一隻猴子,從容自得跳來跳去,在吳王面前賣弄自己的靈巧身手。吳王用箭射牠,牠敏捷地接住射來的快箭。吳王再命令一眾隨從追著射牠,猴子避無可避中箭身亡。吳王對他的好友顏不疑說:「這隻猴子賣弄身手,炫耀自己如何敏捷來輕視我,以致遭到這個下場,我們要引以為戒!唉!所以不要以傲氣的態度對待他人!」

《道德經》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炫耀自我的人反而不見得有功勞,抬高自己的人反而不見得長久。太過輕躁的舉動都是違反清靜自然之理,雖有短暫的快感卻不能維持長久,而且容易出現意外及招致敗亡。道家思想十分強調處世應該謙虛謹慎、不敢為天下先,顯露鋒芒而不懂收斂往往會招來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