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4 月 17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若不斷障,則清靜不成了。既不清靜,則十七光明,三十功德,從何而來?若無光明、功德,如何為萬天帝主、諸佛聖師?《龍門心法.斷除障礙》

淺釋:

《高上玉皇本行集經》提到,玉皇上帝之「道身」常放十七種大光明,信士若能誠心供奉,誦讀是經,「當得三十種上妙功德」。王常月祖師指出,若要身放光明,得種種功德,必須先「斷障」才可。如前文提及,必先以戒律約束身心,止惡行善,否則難以護持清靜心。若心不清靜,何以感通神明?何以獲得種種上妙功德?若能堅守戒行,才可有清靜心對治一切貪嗔習氣,去除分別及執著。「光明」不是通過聖水符咒或灌頂加持可得,而是從清靜中顯現。放光也不是神明仙真才有,生活中只要口裡說善語而禁惡語,口裡便自然放光。能無私的親手助人及效勞,這是手掌放光。能忍恥含垢、卑下謙讓,這是身裡放光。若戒行具足,靜心常存,通體自有光明,這是真正的大功德。「萬天帝主昊天至尊金闕玉皇上帝」及諸佛菩薩、仙真及聖賢等,莫不是先衝破及斷除諸般障礙及魔考,再以常清常靜之心修真而證道圓滿。

典故「徐無鬼相狗相馬」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南華經.徐無鬼》,以徐無鬼與魏武侯的對話,指出狗與馬也有上等氣質、非凡種類,並借此話題吸引武侯。現簡述內容如下:

徐無鬼因著女商的推薦去見魏武侯,武侯慰問徐無鬼會否太疲憊,徐反說這次是來慰問武侯的,因武侯嗜欲太深,心靈疲憊,武侯悵然不回答。徐說:「我善於相狗、相馬,若有狗隻能專注凝定,忘了自身是狗的便是上等。馬則分為國馬及天下馬,體態合乎標準的只能稱國馬;天生有氣質,奔跑時超逸絕塵,忘了自身是馬的便是天下馬。」武侯聽得十分高興。女商很奇怪,他之前取悅君主,既說詩書禮樂,又說太公兵法,武侯卻沒有笑過。徐解釋:「一個人離開自己的國家幾天,在他邦遇到故交舊友便十分高興;一個月後,遇到家鄉曾經見過的人便大喜過望;一年之後見到似是鄉里的人更會歡喜若狂。又譬如,放逐山林後突然聽到人的腳步聲便很激動,如果是自己的兄弟親戚,一定開心死了!已經很久沒有人用純真和親切的說話在君主身旁談笑了,而且武侯一直沒有遇到有道的真人,所以他一直渴望吧!」

徐無鬼雖然談論聲色犬馬之事,但話中有意,以犬馬喻人,可惜武侯不明所以。不過,聽到大道的真理就如遇到知己般喜悅,而陳腔濫調的禮節說話並非大道,所以聽久了便索然無味。在俗世中每天聽著虛偽說話,當有道者告訴我們何謂大道,怎能不高興?

更多文章:

https://fungyingseenkoon.blogspot.com/p/blog-page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