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4 月 10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大眾,你豈不聞《高上玉皇本行集經》麼,明明宣說:「眾生只因障重,不能睹上帝之慈顏。」又云:「如是諸障,汝等各各當斷除之。」《皇經》開首就說斷障。疑惑、貪嗔云云,皆障礙之條款也。《龍門心法.斷除障礙》

淺釋:

《高上玉皇本行集經》是奉祀玉皇上帝的必修經文,宣說玉皇上帝修道證果之事;歷三千二百劫始證金仙,再經億劫修行才證位玉帝,並分身教化,為十方演說清靜解脫之道。卷上有云:「是故汝等欲見是帝,乃不可得者,緣以汝等尚於身口,不捨結習,煩惱行業,由是障故,不能得睹是帝慈顏。」若身口意又不受戒律約束,日積貪嗔惡習,情欲纏身,故成習氣;再加上多生宿債,今生再添惡業,若智慧不足,困頓煩惱遂生。種種障礙蒙蔽,是以不識大道本來面目。經文亦有解說如何斷障:「當生大悲,無起疑惑,無起貪嗔,無起淫慾,無起嫉妬,無起殺害,無起凡情,無起凡思,無起昏垢,無起聲色,無起是非,無起憎愛,無起分別,無起高慢,無起執著。凝神澄慮,萬神調伏,心若太虛,內外貞白,無所不容,無所不納。」如能仔細參詳,發心斷除以上障礙,自然身心清靜,超度諸難。

典故「道在屎溺」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南華經.知北遊》,以莊子與東郭子的對話,指出「道」並非高高在上,而是無處不在,無所不包,不能用俗眼去認識「道」。現簡述內容如下:

東郭子問莊子:「你所說的道,究竟在那裡呢?」莊子答:「無所不在。」東郭子說:「請說明具體位置。」莊子說:「道就在螻蟻身上。」東郭子說:「怎麼會在這麼卑下的地方呢?」莊子再說:「道就在稊稗這種小草裡。」東郭子說:「怎麼愈來愈卑下呢?」莊子又答:「道就在磚瓦裡面。」東郭子說:「怎麼又更卑下呢?」最後,莊子說:「道就在屎溺裡面。」東郭子愈聽愈迷糊,實在無話可說。

以「道」來看萬物,不論是螻蟻、小草、磚瓦、屎溺等,本質都是一樣的,並沒有貴賤之分,都是「道」所化育而成。如果它們不合乎「道」,根本就不可能存在,這也可反映「道」包容與普及的特性。人類也是大自然一部分,不應自以為是,以為可以控制一切萬物;以「道」來看,人只是微不足道的微塵而已。道家思想的超脫,正是突破世俗的眼界和規範,以清靜及智慧去洞觀一切人及事,所以能夠淡然灑脫。

更多文章:

https://fungyingseenkoon.blogspot.com/p/blog-page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