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1 年 10 月 2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懺悔須用真心,痛改前非,方能上進。《龍門心法.懺悔罪業》

淺釋:

按玄門科範,懺悔罪過需要在天尊聖像前,恭敬跪拜懺罪。如入壇經師唸誦懺文前會誦讀:「恭對罡壇,復跪懺陳。」為甚麼禮懺科儀著重下跪及叩首的動作?而且要不斷重複稱揚天尊聖號及跪拜?因為懺悔必須以最謙卑的態度進行,下跪就是甘於卑下。所有神明都是已證道的象徵,向天尊聖像叩首即是代表身、心、意完全皈依大道,真誠懺悔。禮懺過程中不斷稱揚天尊聖號,是希望藉著神力護持正道,不受邪魔干擾而再度迷失自己。真心修行者,每天除了誦經及唸懺文,亦需反思每日言行,及向神明懺陳所犯過錯。天上有專門記錄我們做錯事的神明,我們做了壞事不要以為可以隱藏,上天是無所不察的。與其隱藏,不如真誠說出自己犯下的罪咎,並至誠立下誓願,不再重犯。如此,不但對修行有進境,也可減輕業障。

典故「螳臂擋車」有何寓意?

螳臂擋車出自《南華經.人間世》,通過顏闔與蘧伯玉的問答,說明為人處事如何避免危險。漢代《淮南子.人間訓》亦有相關典故,但意義不盡相同。今引用《南華經》簡述如下:

顏闔是春秋時魯國的高士,衛靈公禮請他擔任太子蒯聵的老師。顏闔聽說蒯聵是個凶殘的人,到達衛國後先去拜訪衛國賢者蘧伯玉,請教如何教好蒯聵。顏闔問蘧伯玉:「有個人天生嗜殺,如果放縱他,便會危害國家;如果勸他向善,則可能激怒他而危害自己。這個人只看見別人的過失,而看不見自己的過錯。我該怎麼辦呢?」蘧伯玉說:「面對這種人要善巧和順,別激怒他。他顛三倒四,你也裝作顛三倒四;他像嬰兒一樣,你也裝做嬰兒一樣。先順應他的性情與他相處,使他覺得你是同類,再慢慢設法把他引導過來。」顏闔問:「為甚麼要事先對他和順呢?」蘧伯玉說:「你沒看到過螳螂嗎?螳螂奮力舉臂去擋住車輪,施展自己得意的技巧,卻不懂衡量自己能否勝任。如果你屢次誇大自己的才能去觸犯別人,那就和螳臂擋車一樣危險!」

一心希望勸人向善,這原本是好事,但所用方法若不恰當,便很容易招致危險。有些人的慧根及福德不夠,未必可以接受勸善之言,要度化他們需要有善導的方便法門;更千萬不要打算用自己的長處去使別人信服,這是十分危險的。若硬去將自己的理念強加別人身上,非但對方未必接受,更會引致反效果。

更多文章:

https://fungyingseenkoon.blogspot.com/p/blog-page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