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1 年 8 月 21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若有能依戒定慧法門,行持信心,不生疑惑者,當知此人,決定成道。如不依此修行,當知此人,罪深福薄,不能明道,鬼神不容此人,得聞無上至真清靜解脫之道也。《龍門心法.皈依三寶》

淺釋:

王常月祖師在「皈依三寶」中反覆強調戒、定、慧法門,希望修真弟子以持戒為本,以定力為功,以福慧為果,依此法門必能證道成仙。如果身為道門弟子,對自己是否可修煉成仙也有疑慮,這不但是絕大的諷刺,而且可預見不會精進修行。唐代司馬承禎《坐忘論》有云:「信是修道之要,敬仰尊重,決定無疑者,加之勤行,得道必矣。」信心是修道的關鍵,對它敬重及信仰,決心修煉而不懷疑,再加上勤苦實踐,那麼一定能夠證道!確立了信心還不夠的,更要有正確的修道方法,每天時刻修持;如不依戒、定、慧法門修行,妄想有捷徑可成道,當知此人宿世福緣淺薄,未能聞得正法。如宿世罪業深重,更可能今生走入邪徑,卻誤為正道,不能明白大道之要,最終與仙聖無緣,也無法得聞無上至真的清靜解脫之道。即使是誦經、唸聖號的方便法門,也要與基本的守戒、行善等配合,絕無一步登天之理。

典故「黃庭換鵝」有何寓意?

「黃庭換鵝」出自東晉書法家王羲之以書寫《黃庭經》換取白鵝的典故,《晉書.王羲之傳》及《太平御覽》等均有記載。李白《送賀賓客歸越》亦云:「山陰道士如相見,應寫黃庭換白鵝。」讚揚友人賀知章的書法高超,必可得到有如「山陰道士」的知音賞識。現簡述典故如下:

王羲之聽說山陰有一道士養著一群白鵝,於是趕緊前去察看,果然每隻白鵝都雄糾糾、氣昂昂,十分好看。王羲之想買鵝,沒想到道士不肯出售,他苦苦哀求,道士就拿出文房四寶,對王羲之說:「只要你能為我抄一卷《黃庭經》,我便將白鵝送給你。」王羲之欣然答應。道士得到王羲之的墨寶,十分欣賞;而王羲之也高高興興地抱著白鵝回家,兩全其美。

王羲之是天師道弟子,平生喜歡欣賞白鵝走路的樣子,從中參悟書法之執筆技巧。宋代陳師道《後山談叢》載:「逸少非好鵝,效其腕頸爾。正謂懸手轉腕。」「逸少」即王羲之,這裡指他從鵝頸的動態啟發了「懸手」的問題。由此可見,高才絕藝不只是從苦練而來,更要留意生活上的點滴來啟發提昇。王羲之為了提高書法進境,更不惜抄經換鵝,成為後世佳話。

更多文章:

https://fungyingseenkoon.blogspot.com/p/blog-page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