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4 年 1 月 23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目見他人侮我,嗔從心起,火自腎生,烈焰遇狂風,把一個能視能觀的眼根,忽然閉門塞竅,名為瞽人。《龍門心法.忍辱降心》(瞽,粵音古,指盲人。)

淺釋:

聽到別人的責罵,一定心裡不好受,如果是親眼目睹別人不禮貌對待自己,更加感到氣憤,情緒也可能即時爆發。怒火先燃肝,再燃腎,很快便如狂風將火助燃,再次燒毀自身的福德和破壞壽元。「眼根」猶如閉塞失效,即使有人在現場勸解,也按不住怒火,似盲眼般發起狂來,完全不理旁人注目,只顧著要「回敬」對方。如前文所言,「把一座法身,生生燒壞。六腑不能調泰,五臟不能安和。」五臟六腑失調,皆因嗔念怒火,一切仇恨和怨念都會破壞身體機能,引發潛伏疾病,可以折壽、折福、折德。

典故「枯梧不祥」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枯梧」即是枯乾的梧桐樹,古人認為是不祥之兆。不過,人的心理是很複雜的,你以為自己好心提醒別人,對方思前想後,再加上自己的想法,便覺得你不懷好意。現簡述典故如下:

某家的梧桐樹枯萎了,鄰居的老頭說:「枯萎的梧桐樹是不祥之兆!」那家人嚇得連忙把枯樹砍下來,老頭於是請求枯木做柴薪。這人聽了非常生氣,說:「原來老頭想要柴火燒,才騙我把樹砍掉!他作為我的鄰居,卻如此陰險,做人怎麼可以這樣呢?」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鄰人勸告和借柴本來是兩件事,但疑心重的人便會將兩件事串連,又只從負面角度思考。為甚麼不感謝對方的善勸?為甚麼不簡單直接贈送枯木?因為我們都有疑心,只看到人家壞處,只想到人家不是好人,於是便推測別人所做的一切都有陰謀,都是害人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否試過這樣猜度別人?又有否因此而心裡無緣無故埋怨對方?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