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12 月 17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鬼神之道,可不悵哉!大眾,時光容易過,心性要光明。莫待無常到,陰司黑暗行。牛頭無好處,馬面不容情。有過急須改,全憑戒行精。《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前述戒子的事例,王常月祖師由是指出,鬼神之道,絕不含糊;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人身難得,時間稍縱即逝,若不致力修道積福,戒惡遷善,將來一身穢氣,只有地府一途,必受審判。不要等到「無常」鬼差押解,在暗黑地府受審時才醒覺往昔所作惡業。臨終時遇上牛頭馬面絕不是好事,尤其是枷鎖捆綁,必有重孽。牛頭馬面不會跟罪魂講情感,也不會徇私枉法。因此,王常月祖師再三勸勉大家,發現過錯便須急速反思及改過,如有精嚴戒行更可有效防範惡言、惡行及惡心。

典故「楊布打狗」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以楊布之狗認錯人一事,喻作平常人同樣只看表面,不認清真相。「打狗」是苛責於人的表現,而不內求於己。現簡述典故如下:

楊朱的弟弟叫楊布,有一次他穿著白色衣服出門去。後來遇到大雨,便脫下白衣,換上黑色的衣服回家。他家的狗沒有認出是楊布,衝上前對他亂叫。楊布十分生氣,準備打牠一頓。這時候,楊朱勸阻說:「不要打了,換作是你,也會像牠一樣。假如剛才你的狗離開時白色,回來變成黑色,你難道不會感到奇怪嗎?」

楊布的狗只看衣服,結果認錯了人。狗犯這種低級錯誤並不可笑,如果人只注意表面現象,不認清本質,同樣會犯錯。從另一方面來看,有人誤解自己的時候,也要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凡遇是非,務必先內求諸己,切莫忙於責人。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