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11 月 5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戒子驚醒,明明記得。隨即翻身下床,淨了面手,取火焚香,大生恐懼,悲哀懺悔,痛改前非,精嚴不怠。《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前文說到鬼差發現戒子身上一團黑氣,明顯早已破戒,而且沒有半點修行。正當鬼差拿起鐵棍打向戒子時,戒子從夢中驚醒,醒後記憶猶新。他隨即下床,匆忙洗臉及洗手,然後點火燃香,一臉驚恐的跪在祖師聖像前,自述這些年來的惡行,深刻表現懺悔。「悲哀懺悔」,想來是不斷叩頭認罪,哀哭悲鳴。經歷了夢中奇遇,深知陰律無情,一旦在世間犯惡,業力即已形成,黑氣隨身。地府對待一眾亡魂都一視同仁,無論是否道門弟子,若是黑氣纏身,不但受刑之期難料,更遑論刑滿之後轉生哪一道。由於鬼卒已看出戒子一身黑氣,這位戒子焉能不懼?所謂「人身難得」,他立即痛改前非,嚴守戒律,而且精進修行,管束自己身、口、意,不再墜貪、嗔、痴之業,希望可以在「人身難得」之期回向正道。

典故「天降腐鼠」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腐鼠,即死老鼠。天降腐鼠看似是無妄之災,但背後是受害者生前太過囂張高傲,早已種下殺身之禍。現簡述典故如下:

虞氏是大梁的富人,家境充盈殷實,錢幣絲帛和財貨多得無法估量。他與朋友登上高樓,俯視大街,安排了樂隊演奏,陳列美酒,然後在樓上賭博。一群俠客也相隨在後。樓上賭博的人擲骰子,高聲大笑。恰巧有隻飛翔的老鷹,不小心把抓住的死老鼠從空中掉落,打中了路過的俠客。俠客聽見笑聲,以為是樓上扔下來的,他們互相討論說:「虞氏過著富樂的日子也太久了,常常有輕蔑他人的意思。我們從不侵犯他,他卻丟死老鼠來侮辱我們。此仇不報,便沒法在天下樹立威名了!希望大家同心協力,率領部屬,消滅虞氏全家!」到了約定的晚上,俠客帶齊兵器,一舉滅絕虞氏。

俠客說虞氏「常有輕易人之志」,天降腐鼠本來與虞氏無關,虞氏卻因為壞名聲而招來殺身之禍,最終家破人亡。這個典故警誡我們,不要以為自己了不起,便看不起別人。愈是富貴、權高,愈容易招人妒忌,遭到罪責,所以更應該謙虛謹慎,否則動輒得咎,麻煩和不幸接踵而來。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