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10 月 29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你這道人,又沒有光明,一團黑氣,與我一般,混充道人,快走快走!」一手執鐵棍打來。《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前文說到一位鬼差告知,修道持戒之人,命終之日將有光明包圍,可從正門進入森羅大殿;若是無光的,將遭到除名押解及送審。鬼差續說:「你這個身穿道服的遊魂,身上沒有一點光明,卻有一團黑氣纏繞,如同我們陰間之鬼,竟然膽敢冒充道門弟子!快些離開這裡!」更毫不客氣的執起鐵棍打向戒子。凡人在陽間,要假裝自己的修為不難,也不知道這是惡業,以為一生沒犯下大惡便是善人,殊不知自己的貪、嗔、痴在無意間結下眾多冤家債主,一生積下無數惡業而不自知。結果到了陰間,是光明是黑氣,未照孽鏡臺已原形畢露。鬼差只要見到一團黑氣,便不會講情面。因此,甚麼身份並不重要,道德涵養、心性修為、清靜智慧、行善積功才是證道的關鍵,金光散發的便是得道之身。

典故「牛缺遇盜」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也見於《呂氏春秋.必己篇》。牛缺,是秦國的大儒,學識淵博。另一位主角則是燕國人,做事不懂變通。兩人都遇上了強盜,表現各有不同,但都招致殺身之禍。現簡述典故如下:

牛缺到趙國邯鄲去,途中遇到一群強盜。他的衣服、行李、車馬全被搶走,只好步行走開,但還是很開朗,沒有半點愁容。強盜追上前問原因。牛缺說:「身外之物有甚麼關係!還有生命就很好了!」強盜說:「嘻﹗是個賢人!」隨後互相討論:「憑他的賢德,必受趙王重用,那我們便遭殃了。」於是把牛缺殺了。燕國有人聽說這件事,就警戒家族的人:「碰見強盜,千萬別學那個牛缺啊!」不久,這人的弟弟要到秦國去,在函谷關下遇到了強盜,他想起哥哥的教訓,便和強盜大打出手。爭奪不來,又趕上去央求強盜歸還東西。強盜大怒:「留你活口已經夠寬容了,你竟然窮追不捨,這樣我們的行蹤必然敗露!」於是把他殺了,連累同鄉四五人也被殺。

典故中反映了兩類人,一是明白道理但鋒芒太露的人,讓人知道自己充滿才德;二是墨守成規的人,陷入絕境仍不知變通。究竟怎樣的應對才能恰到好處?這是為人處世的困難,是人生的大學問。超群出眾、彰顯才學的人會招惹妒忌,傻氣的與人糾纏不清又會引人討厭,這些都不是最好的處世之方。懂得審時度勢,取中和之道,方是安穩保身之法。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