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3 年 2 月 5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修行之士,既已割愛拋緣,以求出世,假如愛欲重生,幻緣不滅,則此心依舊纏縛,復入網羅。須於未兆之前,預作提防之計。不然則從前之功夫徒廢,未來之魔業難逃,可不慮哉!《龍門心法.戒行精嚴》

淺釋:

這一章是專講戒律,王常月祖師提醒一眾弟子,如發心修行,便要學懂捨棄太多的物欲、貪愛、俗緣。即使是在家修行居士,也要簡緣、素淡,以出世的心入世,方可保持清靜的內心,增長福慧。假如剛開始修行,又勾起昔日的種種愛欲情緣,希望如往日般到處貪戀留情、應酬攀緣、放縱情欲、享受揮霍等,則此心依舊沒有出離,沒有捨去,仍然被愛欲纏縛;煩惱心一起,哪來清靜?最終又跌入凡塵網羅。網羅,即是捕捉魚鳥的器物,這裡借喻為內心仍未出世,依然充滿貪嗔,喜好追名、奪利、爭權、迷色、縱欲等,如同再次跌入凡網之中,不能出離。祖師提醒大家,在未有徵兆身陷網羅之前,修行人要及早預防,以戒律攝心。否則,立功千萬、誦了無數遍經文、打坐多年也是前功盡廢,惡業難逃,所以不可不謹慎。

典故「伯牙鼓琴」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湯問篇》。鼓琴,即是彈奏古琴。伯牙是春秋時代的琴師,技藝高超,而鍾子期則是他的好友。詞語「知音」便是形容伯牙和鍾子期的友誼。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伯牙擅長彈琴,而鍾子期善於欣賞琴曲。當伯牙彈琴時想著高山,鍾子期便會讚歎:「好啊!高聳巍峨像泰山一樣!」伯牙用琴聲奏出滔滔流水,鍾子期喝彩:「好啊!浩浩蕩蕩如長江黃河一樣!」凡是伯牙心中所想的,鍾子期必定能體會出來。有一次,伯牙在泰山北麓遊玩,突然遇上暴雨,便躲在岩石下面,心中有所感觸,於是取琴彈奏起來。最初彈著輕緩似久雨的曲子,後來又奏起急重如山崩的聲音。每奏一曲,鍾子期總能悟透其中旨趣。伯牙放下琴,感嘆道:「好啊,好啊!你對琴音的體會太深了!你和我的心好像息息相通,我還有甚麼心聲隱瞞得了呢?」

知音,即是知心好友,是無須語言表達,對方便可透過樂聲了解你的內心世界。我們不用說自己開心或不開心,對方也能知道我們內心所想,而這種知音是可遇不可求的。《增廣賢文》有曰:「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朋友眾多,但知心的能有幾個呢?所以鍾子期死後,伯牙便將琴摔破,發誓從此不再彈琴,因為知音難求,這亦成為另一個著名的典故——伯牙碎琴。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