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2 年 12 月 18 日
津津樂道專欄

分享至

逢星期四在明報心靈導航專欄刊出

昔有道人,坐久神現。見頂上放光,五色光明,如霞如錦。其光之中,山河大地,萬物總見。道人心喜,以為得上帝之大無礙光也。日夜端坐,思想前光,其光不復再有。道人不悟幻境非真,用意觀想,萬念皆忘,惟思光明。存思日久,如愚如癡,形骸土木,諸人以為得入至道。道人生存六載,神凝形變,而自不知覺……《龍門心法.捨絕愛緣》

淺釋:

王常月祖師引用了一個案例,引證愛緣深重,愈重愈自迷。由於內容頗長,現分兩次講述。舊日有一位道人,在靜坐一段時間後元神顯現,見到自己頭頂之上大放五色光明,如彩霞、錦繡般美麗。這光明之中,內有山河大地,亦見到萬物。道人心生歡喜,得意的以為自己已證得玉皇上帝之大無礙光明。於是日夜勤力靜坐,不斷思念之前見到的光彩,但那種光已不再出現。道人始終未能明悟所見的幻境其實不是真的,並強行用意念觀想,忘記其他念頭,只一心思念之前見到的那種光明。存想思念日久,整個人如愚癡之人般,精神呆滯,形體如土木般僵硬,眾人卻以為他快要證道。如此六年,他也有一種能力,只需凝神聚氣時,形體可以出現變化,他卻沒發現此變化……(下期再續)

典故「夸父逐日」有何寓意?(夸,粵音誇。)

「夸父逐日」是非常著名的神話故事,傳說夸父是一位巨人。有些學者認為夸父是一個部落,因為旱災,他們要追尋「大澤」求水源。現將《沖虛經.湯問篇》有關典故敘述如下:

夸父與太陽追趕競走,一直追到太陽落下的地方。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就去喝黃河渭河的水。但黃河渭河的水不夠,他便往北去大湖喝水,還沒跑到大湖,就在半路渴死了。他隨身的手杖棄置在地上,後來長出了一片桃林,方圓數千里大。

日出日落本是自然之事,各行其是,各得其所,如果我們要妄圖顛覆自然秩序,希望摘下太陽,這是破壞自然的行為,所以經文第一句便指「夸父不量力」。人有勇氣克服自然災害是好事,但要消滅日月、山河等環境,這亦是損害自己生命的行為。

更多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