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教育服務

興學育才 本地教育

蓬瀛仙館本着「興學育才」的宗旨,致力推動本地教育事業的發展,興辦學校、設立獎助學金及舉辦教育活動。

蓬瀛仙館於1989年在上水太平邨創辦太平幼稚園,至今已有30年歷史。學校辦學著重啟發兒童,重視品德教育,發掘兒童的智慧潛能,促進學童德、智、體、群、美之發展。目前太平幼稚園參加了教育局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為幼兒提供全日制和半日制課程。2018至2019年幼稚園完成了多項修繕工程,校舍煥然一新。

蓬瀛仙館與通善壇於2022年合作承辦香港道教聯合會轄下的幼稚園。該校是香港道教聯合會第七所非牟利幼稚園,於2001年創校,秉承「以道為宗,以德為化,以修為教,以仁為育」的辦學宗旨,推行「道化教育」,並以「明道立德」為訓,透過品德和學業兼備的全人教育,使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都得到全面發展。該校於2023年遷入粉嶺皇后山邨新校舍,提供了更佳的教學環境。

蓬瀛仙館於1992年起設立公開考試成績優良獎,頒發獎學金及獎狀予參與公開考試的學生,以表揚莘莘學子努力學習,及樹立良好的榜樣。這個項目的受惠對象包括北區區內中學、香港道教聯合會、仁濟醫院及博愛醫院屬校的學生以及館員子弟。除此以外,蓬瀛仙館亦在香港中文大學敬文書院、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屬校設立獎助學金,以表揚勤奮好學的學生。

有鑒於北區基層人口數目眾多,這些家庭的狀況一旦發生突然變化,經濟往往陷入困境,而其在學家庭成員的生活和學業難免受到影響,亟需即時援助。2015年,蓬瀛仙館設立了「學生緊急援助金」,旨在為有需要的學生家庭在申請到長期援助前,提供一次性緊急現金援助。

為了增進香港青少年對中國傳統文化及祖國國情的認知,蓬瀛仙館在2014年借着85周年館慶的機會,舉辦了「探索與傳承:嶺南文化青年營」學生交流團活動。由於反應良好,故此當年至2019年六年間與香港十一間中學合作共九個學生交流團,帶領中學生遊覽祖國歷史文化名勝及宮觀,並與當地青年學生交流,以及認識當今中國的社會發展狀況,足跡已經遍及廣東省多個城市、福建省泉州市及陝西省西安市。這系列活動自2016年起更多次獲得青年發展委員會的撥款贊助,至今共有超過五百多名學生人次參加。

蓬瀛仙館於2012年與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簽訂協議設立「蓬瀛仙館助學金」,開始全額資助該院貧困學生完成整個大學課程。這個項目免除了學生和他們家庭的經濟和生活壓力,當他們順利投身社會,就真正可改變自己和家庭的未來。

主辦及協辦學校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