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1 年 9 月 19 日
展覽廳「觀妙軒」開幕

分享至

本館歷年以來,積存、搜集和獲贈不少珍貴的經本、造像、法物、書畫和雕塑,雖然這些藏品並非稀世奇珍,但每一樣都能夠展示出道教信仰和文化的精髓。可惜由於空間所限,一直以來未能公開展示。直至因緣際會,館內喜雨樓地下騰出了一個空間,理事會即決意將其改建為展覽廳,一方面為了把藏品公諸同好,另一方面計劃藉着各個主題展覽以闡道弘教。

展覽廳「觀妙軒」於9月19日正式開幕,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博士GBS太平紳士、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黎志添教授、中華智慧管理學院院長彭泓基博士、香港珠海學院文史研究所兼任教授李志文博士、鼎信仙觀主席黃成益博士,及本館理事長林赤有BBS, MH太平紳士、副理事長梁德華道長, BBS, MH、副理事長葉滿棠道長聯同主禮。

各道觀領導亦前來觀禮祝賀,包括有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道長, MH、圓玄學院主席陳國超博士BBS, MH太平紳士、通善壇義務行政總裁葉永成BBS, MH太平紳士、泓澄仙觀主席葉文均道長、香港道教聯合會副主席侯永昌道長, BBS, MH、香港鳳山寺廣澤尊王創會主席羅清源道長, MH、省善真堂主席黃任賢道長、儒釋道功德同修會創會會長黃維溢道長、翠柏仙洞副主席湯覺嫦道長、淳風仙觀掌門賴志雄道長、飛雁洞佛道社監院莫德宏道長及副主持林德強道長、鳳凰山呂祖廟主持張妮娜道長。

展覽廳「觀妙軒」取名自《太上道德經》第一章:「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本館寄望這個新設施,能夠為大眾打開一道走向道教信仰和文化的門戶,正如展覽廳正門楹聯的題句:「論玄論虛,無非論道;觀妙觀徼,實乃觀心。」

大道無始無終、無形無象、無邊無際,並非言語可以描述,但身在凡塵俗世,人在修行之初總得依靠有形之物,去了悟無形之道。於是信道或好道之士,運用筆墨丹青、金石土木去闡述大道的奧妙,創作了不少繪畫、書法、雕塑、器物作品,觀者若果心領神會,可以從中感悟玄理。

「觀妙軒」常設展覽為仿元代山西晉城玉皇廟的紫砂二十八宿星君像,專題展覽為「函谷傳經——太上道祖與道德經版本展覽」。日後專題展覽主題會定期更換,將藏品公諸同好,貫徹本館「弘道立德.濟世度人」的精神。

開放時間:逢星期六及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