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

2021 年 6 月 22 日
《道藏輯要.提要》新書發布會

分享至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由本館與香港中文大學合辦,一直以來致力推廣和普及道教文化,2021年就出版新書《道藏輯要.提要》。

《道藏輯要》是清代大型道教叢書,當中收納道書門類眾多,包括有內丹學、宇宙學、哲學、戒律、儀式、山志、宮觀碑銘等,是研究明清道教,尤其是清代道教乩壇、呂祖與文昌信仰、全真派道經等不可或缺的資料來源。

作為首部為《道藏輯要》解題的著作,本書將繁複的道書文本整理得清晰可解,為研究各個領域如社會史、刻書史、地方史、文獻學等學者提供便利。對中國內丹、養生文化、科學技術史等,都極具參考價值。同時本書對《道藏輯要》的背景和演變也進行了整體分析,以揭示近代中國宗教的一個重要發展歷程。

2021年6月19日於香港中文大學舉行新書發布會,除邀請香港同道及學者出席盛事外,更邀請了海外同道及學者視像參與,共同見證道教文獻重要研究成果面世。

這次出版的新書《道藏輯要.提要》,旨在梳理《道藏輯要》中收錄的藏內、藏外道經,提供詳實準確且條理清晰的信息。提要由黎志添教授主編,74位日本、韓國、歐美、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學者合作完成,不僅介紹經本的基本內容,更釐清各文本的歷史和版本來源。當中也收錄了17種《道藏輯要》藏本的珍貴書影插圖。